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有机”不等于“手工” 有机食品是忽悠吗?

2016年04月13日 09:49 | 作者:顾中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世纪以来,随着工业文明的迅速发展、世界人口的快速增长以及对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农药残留、水体污染、廉价食品生产造成的食物营养与风味的破坏作为现代农业生产的局限急需解决,于是,有机食品被很多人看作是可持续发展农业的代表。

139642208390713840


什么是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是有机农业的产物,根据国际有机农业联盟的定义,有机食品是根据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生产、加工标准而生产加工出来的、经过授权的有机颁证组织颁发给证书,供人们食用的一切食品。

在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对于有机食品的定义不尽相同,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促进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原则往往是一致的,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和化肥。一般来说也不会使用辐照加工、不使用基因工程,在一定条件下偶尔允许使用某些有机杀虫剂。

“有机”不等于“手工”

有机农业运动兴起于20世纪40年代,主要是对农业现代化、工业化的一种回应,其特点是把农场作为一个生态平衡的有机生物整体来运作。典型的做法之一是把动物粪便作为有机肥料,增加土壤中的腐殖质,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倡导者认为,有机生物体往往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所拥有的资源,很多代谢“废物”实际是下一个代谢过程的原料,与之相对应的“化学农业”则是依靠系统外的人工合成资源(在那个年代最主要是化肥)来维持。

很多人误以为有机农业就是要退回到“刀耕火种”的传统农业耕种,其实有机农业也是会使用机械、轮作、种植绿肥、微滴灌溉、随水施肥、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等现代农业科技手段,力求农业和生态达到平衡。

有机食品的评判标准

除了严格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外,现代的有机农业不同人常常会有不同的定义和理解。根据我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有机农业是:“遵照一定的有机农业生产标准,在生产中不采用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药物、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以维持持续稳定的农业生产体系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

有机食品与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最大的差别在于有机食品在生产和加工的过程中完全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激素等物质,A级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则允许有限制地使用这些物质,因此有机食品生产的难度要高许多,同时也需要配套的监管来保证合规生产者的利益。

有机农业完全不用农药吗?

看前面的定义就很清楚了,有机农业只是不用“化学合成的农药”,一些从自然界生物中提取的农药是允许使用的,目前有几十种,其致癌性、内分泌干扰作用、生殖毒性需具体分析,不能笼统地与上千种化学农药相比较。

不一定更营养

公众普遍认为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更有营养,这可能与有机农业生产商的宣传有关,然而就目前可靠的医学证据来看,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更有营养、更健康的证据尚不充足。虽然可能有机食品的某些营养成分以及抗氧化成分(比如多酚)的含量与普通食品存在差异,但是这些仅仅基于化学分析、动物试验、人体某些生物标志物结果的差异,不等于对于人类健康结局的改善,甚至增加抗氧化成分的摄入是否有益健康都是有争议的。再加上有机农业生产过程稳定性不强的特点,更需要具体对待,很难一概而论。

有机食品真的更安全?

有机食品的安全性也是其受到广泛关注的重要领域,主要在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以及细菌污染三个方面。

农药残留

众所周知,大量接触农药很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偶尔摄入高毒性农药也可能导致急性中毒,但是正常情况下食物中的农药残留量是很小的,相对于日常生活中食物中天然含有的以及日常接触的合成化学品,食物中合成农药残留的量极小。一般认为农药残留在符合法规标准的情况下都是安全的,传统食品与有机食品中的农药残留在极低水平上绝对值的数倍差异很难说会有多大的影响,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食用有机种植的食物相比于传统耕作方式能够降低患癌症的风险。

重金属残留

有研究显示有机种植的谷物中可能含有较低浓度的镉,有机饲养的鸡砷含量也更低。

细菌污染

就细菌污染而言,由于增加了当做肥料的粪便,有机食品一直被怀疑具有更高的微生物污染风险,这方面的研究结论尚有争议,部分研究显示有机食品相比于传统食品确实有更高的细菌污染风险,部分研究显示差别不大,可能与有机农场技术有关。考虑到细菌污染十分常见,且中国人一般会将食材做熟后食用,对于个人健康的影响并不大。

理想看来,有机食品会更好。然而,考虑国内诚信体系不够完善,国内有机蔬菜检测出农药残留是很常见的事,有机食品要保证安全,监管需更严格。目前,有机农业真正的价值在于对土壤与生态环境更友善,如果有人说能让购买有机食品的你直接获益,那恐怕暂时还难以做到。

(作者系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有机食品 评判标准 什么是有机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