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会议

——地方政协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扫描

2016年04月13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互联网政务


“您认为南京智慧城市建设的短板有哪些,需要优先解决哪些问题?您对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这是南京市政协通过﹫议政金陵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的“以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创新型城市发展”问卷调查和评论活动。

截至3月31日,一个月的时间,﹫议政金陵微信公众平台收集建议213条,其中17条普通网民意见建议被纳入十三届十五次政协常会协商参考内容,为了解南京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现状,有效展开对策研究发挥了作用。

据统计,截至2015年,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网络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地政协纷纷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协商新形式,提高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广度、深度和实效,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向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赶上“互联网+”潮流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不少地方政协搭上“互联网+”的潮流,不仅提高了委员参会议政的效率,也使政协工作更加贴近基层群众。

“北京政协有个移动议政平台,现在有500多位委员加入了,我们在这里发布信息,也进行网上调研、开会。提前通知大家,在网上‘约了’!委员们便按时上线,有人如果有事,发完言就下线了,也允许,大家都方便,效率很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介绍。

作为网络议政形式的探索,北京市政协从2015年全会期间首次开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移动议政平台”,市政协760多名委员有自己的“委员圈”,在其中互动交流,递交提案。全会后,这个议政平台继续运行,在线上“召开永不落幕的政协会议”。

南京市政协开通官方微博、公众微信﹫议政金陵,一年内关注人数近11万。2015年,南京市政协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广泛征求委员、党派团体、网友等方方面面意见,选择6项课题作为本年度的重点协商议题。“微”平台成为南京“智慧政协”建设的重要一环。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全会上,首次在新媒体平台征集和办理提案。委员登录“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后,轻轻点击“我要提案”,就可以提交提案。网友可以通过“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反映自己关心的问题。“年轻人基本上都是微信用户,让他们从这里了解政府工作方向和重点,也很有必要。”自治区政协委员蒋平安说。

政协借助网络平台创新协商形式,充分利用网络的广泛性特点,拓展了协商议政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了委员建言献策的效率,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会议 地方政协 网络议政 协商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