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新成效

2016年04月13日 09:58 | 作者:罗正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开展协商民主,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不是看说得好,而是看说得准。

俞正声主席所做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体现了全国政协对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考、新认识、新部署。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各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努力转化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去年,中共中央、中共云南省委印发了有关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随后下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这为我们开展好协商民主活动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我们要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要求,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协商工作之中,以《省政协2016年度重点协商活动计划》为牵引,积极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等既有形式,进一步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使协商更加广泛多层地展开、更加灵活经常地进行,从而更好地发挥政协协商民主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作用。

政协开展协商民主,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不是看说得好,而是看说得准。保证协商活动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和可行性,首先需要政协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把握事物规律,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在开展协商活动前,要做好调查研究的准备工作。在与政府部门进行协商时,政协委员如果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就失去了建言献策的意义。要围绕协商议题,拿出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详尽地了解情况,尽可能多地占有第一手资料,对有关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论证,努力做到在协商中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

把握好调查研究的角度。政协开展调查研究,主要是配合党委、政府把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集中起来,把其他渠道不易听到的呼声愿望反映上去。因此,必须把握好角度,否则就是重复劳动。政协要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注意站在全省的角度对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进行分析把握,注意了解和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信息和个别特殊群体的要求。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注重围绕深层次矛盾,讲别人没注意的问题,或是别人不想说、不敢说而又确实存在、事关大局的问题;提别人已经提出来或正在做但还不完善、急需补充完善的建议。

防止一般化的调查研究。当前社会矛盾千头万绪,对同一事物往往产生多种甚至截然相反的看法。更严重的是弄虚作假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假数字、假情况、假政绩,往往造成是非混淆、真假难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是一般化的调查研究,就很难把客观情况弄全弄准,以致建言说不到点子上,献策抓不住要害处。因此,要注意防止为调研而调研的倾向,切忌用浮躁的心态和走马观花的方式去了解事物、研究问题,要静下心来,掌握好方法,注意在“汇报”与“座谈”的结合中看清事物的全貌,既要听领导讲、更要听群众说,既看面上的、更看点上的,既看闪光点、更看落后处,努力掌握真实的情况,找到真正的问题。注意在“耳听”与“眼观”的对比中看清事物的本质,对部门提供的材料和实地调研掌握的情况,进行郑重而不敷衍、深刻而不肤浅、系统而不零碎的分析、比较,抓住事物发展的本质和规律,努力使政协所建之言、所立之论、所献之策更具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说到点子上、讲到关键处。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云南省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多调查、多研究、多思考,说真话、建诤言、献良策,齐心协力完成好今年的各项任务,努力使省政协工作每年都有新气象、新进步、新成效。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全国政协 云南省政协 罗正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