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猪肉大涨价促中国加大进口 肉价料年底前回落

2016年04月13日 10:30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2日报道称,在喜食猪肉的中国,生猪供应太少,造成国内猪肉价格大涨,需要大量进口美国和其他地区的猪肉来弥补缺口。

过去一年,中国猪肉价格上涨了48%,目前平均价格为每公斤人民币25.67元,一年前仅为每公斤17.35元。

猪肉价格高涨反映在中国周一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中。中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2.3%。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数据显示,在计算CPI的一篮子商品和服务价格中,猪肉价格仍占较高权重,约为3%。

作为全球最大的猪肉消费国,中国的猪肉价格也比全球其他地方更高。例如,欧洲猪肉平均价格为每磅0.65美元,大约只有中国猪肉价格的一半。

中国2月份猪肉进口量同比增长76%,1月份同比增长56%。

分析人士称,预计到今年下半年猪肉进口都将保持强劲势头。

中国猪肉进口量的激增令美国受益。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对华猪肉出口量环比增长38%,至15925吨。这是2014年3月以来的最高月度出口量。

不过,这种变化并不完全是中国近期猪肉短缺所致:自去年10月份中国解除对14家美国猪肉加工厂和仓库的限制令后,更多美国猪肉可以出口到中国。中国监管机构于2014年实施了这一禁令,理由是在美国进口猪肉中检测到瘦肉精莱克多巴胺。

1月份欧洲向中国出口的猪肉总量同比增长78%,至116574吨。欧洲是全球最大的猪肉出口地。对华猪肉出口量的增加对欧洲国家来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1月份欧洲猪肉价格同比下滑了10.1%,在2014年由于制裁原因而失去俄罗斯这个市场后,欧洲国家一直面临供应过剩困境。

报道称,从历史上看,中国猪肉价格的波动一向很大。然而过去12个月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还是让猪肉市场措手不及。

在猪肉价格上涨前,许多养殖户因为利润下滑已经放弃养猪。这导致生猪存栏减少。猪肉价格需要达到粮食价格的六倍才能让养殖户实现收支平衡。中国官方数据显示,现在这个倍数达到了有利可图的9.13倍。

另一些养殖户则因为环保政策收紧而被挤出了市场。此外,今年年初爆发的疫病也导致大量小猪死亡。

不过,中国农业部高层官员叶贞琴在上周四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供应增加,猪肉价格将趋于稳定。

报道称,伴随着天气转暖,小猪存活率将提高,这将有助于增加存栏量。此外,很多大公司都制定了扩大养猪量的计划。这些因素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稳定猪肉价格,甚至可能在2016年年底前促使猪肉价格回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猪肉 进口 肉价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