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走进“笑写沧桑”孙之俊作品展 一探民国时期的中国漫画

2016年04月13日 11: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3日,“笑写沧桑——民国时期漫画家孙之俊作品展(1927——1949)”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今年恰逢孙之俊诞辰110周年、逝世50周年,特举办本次展览,回顾孙之俊先生的漫画创作历程与他为中国漫画发展所做的贡献。展览共展出漫画作品及相关图稿共近百余件。为观众了解民国时期的中国漫画创作发展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

孙之俊笔下的漫画人物

孙之俊笔下的漫画人物

导人为善——以心绘写二十二年漫画创作历程

据了解,此次展览的主题是“笑写沧桑”,汇集了孙之俊自1927年至1949年漫画创作作品,为观众呈现了二十二年间孙之俊漫画创作的历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苦禅之子、孙之俊之婿李燕先生亲自题写了展览题目。

其中,一层展厅展出了孙之俊极具代表性的连续漫画作品《武训画传》和《骆驼祥子》。孙之俊的视线一直关注着社会的底层。他共创作过两个这样的人物:一个是真人武训,一个是小说人物骆驼祥子;这两人一个是乞丐,一个是车夫。两个人物的造型和技法确定了孙之俊先生在中国连环画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与此同时,一层展厅也展出了孙之俊早年创作的人物画等珍贵的原作,以及教书时期为学生所作的范画原稿。

而二层展厅共展出了三部分作品,包括单幅漫画作品、连续漫画作品与相关速写稿。二层整体回顾了孙之俊的漫画创作历程,以专题的形式梳理了孙之俊的单幅漫画与连续漫画的创作,展现了他笔下所描绘出对于国家、民生、天下的关爱与热情。在孙之俊的漫画作品中,既能看到他借由作品传达出的思想的导向与理想的憧憬,也能看到他作品中反映出的他对于漫画创作本身的艺术思考与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达二十年连续漫画创作的过程中,孙之俊成功塑造了贾醉生、老糊涂、万金油、王曰叟、费利儿等三十多个极具代表性的漫画人物形象。本次展览也展出了《快乐家庭》《戏剧人生》等其多组连续漫画的代表作品。

孙之俊水彩册页——牧童归来

孙之俊水彩册页——牧童归来


漫画家孙之俊先生

漫画家孙之俊先生

开拓光明——中国漫画史上的重要人物

孙之俊是中国漫画史上、早期发展过程中的一位重要人物。他既是一位漫画的创作者,也是中国漫画发展的开拓者之一。从1927年到1949年,孙之俊开始了密集的漫画创作,用近乎于“漫画日记”的形式对社会生活进行最及时的反映。

孙之俊生于河北省原藁城县南四公村。1927年以优异的绘画成绩考入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在校期间孙先生即开始为多种报刊画漫画。毕业后,到易县河北省省立八中任美术、音乐、手工课教师,长达六年。

离开易县后,回到北平,孙之俊在北平生活居住了近四十年。在此期间,他当过教员,做过编辑、记者……并创作了大量的漫画和连环画。他的漫画风格独特,笔调流畅,因大胆针砭时弊而颇受欢迎。他发起组织了并参与了1936年在上海举办的第一节全国漫画展,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漫画展的组委、评委之一。

国事、家事、天下事,他的漫画表现了他对于历史事件的思考。孙之俊曾说,导人为善,是他理想中的漫画主题。作为艺术家,孙之俊对社会、生命、生活的思考更富有启发性和积极性。特别是在那样的时局与政权的较量下,孙之俊不仅需要与黑暗的势力作斗争,还需要在精神上引导人民走向光明。

因此,孙之俊对创作主题的选择和刻画针砭时弊,警世醒民;同时,也不是凭空想象,随意捏造,他的创作背后都有着鲜明的史实背景,这些都激励着他勇敢地、不断地创作一幅幅深入人心的漫画作品。然而可惜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孙之俊的漫画作品以及他为中国漫画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没有得到后人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李苦禅纪念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主办,李燕工作室、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邮政商业信函局协办,将持续至4月20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漫画 漫画 “笑写沧桑” 孙之俊 民国时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