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一季度进出口延续“双降”态势

2016年04月13日 14: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延续“双降”态势——出口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4.2%;进口2.2万亿元,下降8.2%。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同比下降5.9%。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13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分析称,一季度,世界经济延续低速增长态势,总体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处于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中国出口增长。

今年年初主要国际组织普遍调低了全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从3.3%调降至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6%调低至3.4%。今年1月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出口总值同比下降了11.7%,按照美元计价,比去年全年同口径降幅继续回落0.7个百分点。

黄颂平同时指出,国内外贸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部分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也是抑制中国出口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我们国家的劳动力、土地、融资、环保等生产综合成本持续上升,欧、美、日等发达市场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同时,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加快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中国的出口受到双重挤压。”黄颂平说。

进口方面,黄颂平指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拖累进口下降。尽管去年年底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反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低位。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价格水平同比下跌11.5%,其中3月进口价格水平同比下跌11.6%,延续了走低态势。

尽管如此,黄颂平指出,3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6,较上月回升0.3,表明二季度中国出口有望逐渐回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进出口 双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