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乌镇上演即兴游戏 建筑工人也可感受现代艺术

2016年04月13日 15:19 | 作者:吴振宇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摘要] 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期间,行为艺术家奥里弗·赫尔宁带来作品《行动区域》。

“非常有趣,非常快乐,从小到现在再也没有这么玩过了。”参与观众兴奋地分享自己的体会:“感觉在创作的过程中,虽然我们不懂什么是艺术,但是我们玩的很开心。我感觉这就是是解放自己的天性吧,就像调皮捣蛋。”前不久,乌镇一场特别的艺术交流互动让在场观众大开眼界。


7


U8795P1134DT20130520092209


thumb


4b90f603738da97732ec44c7b551f8198718e31f

乌镇上演“即兴游戏” 建筑工人也可感受现代艺术赫尔宁(右)进行行为艺术创作。

在艺术家奥里弗·赫尔宁(Oliver Herring)的指导下,所有观众通过棉线、锡箔纸和彩色胶带在两位模特身体上进行任意组合,以想象力和创造力完成一次特别的“即兴游戏”,并命名为《行动区域》。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期间,浙江在线专访行为艺术家奥里弗·赫尔宁。赫尔宁对他的作品《行动区域》进行了解释。

RIRf-fxrcizs7418895

乌镇观众参与赫尔宁作品。

建筑工人参与的“现代艺术”

来到乌镇半个月的时间里,赫尔宁希望不断把快乐的能量传递给所有人,试图激发每一个参与者内心深处最本源的艺术灵感和愉悦体验。

“与他人合作是我艺术创作的基础,让我能够与不同的人进行交流,从而构建起联系当地社会文化的桥梁。”赫尔宁说,他的行为艺术作品《行动区域》是第一次面向院校以外的公众开放,也是他第一次在中国进行《行动区域》尝试:“我希望艺术可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我坚信当代艺术不仅可以具有隐喻、模仿以及美学的作用,还可以通过延伸其功能,在日常生活中实现社会塑造的功能。”

“乌镇的北栅丝厂通过改建工业遗迹成为了全新的艺术场馆,这也作为某种隐喻的元素融入了我在乌镇的艺术创作中。”赫尔宁告诉记者一个有趣的故事:在乌镇布展期间,有不少在现场施工的工人,也被志愿者身上五彩斑斓的色彩吸引。赫尔宁随即让这些普通劳动者也参与到行为艺术体验中来:“工人们也渴望参与,也希望感受艺术。”

人性化的艺术每个人都可以体验

“艺术是对社会的反映,既源于当下的时代,也深刻联系过往。我不认为现代艺术只能够在现代化的城市才有一席之地。”赫尔宁告诉记者,在乌镇这样一个古老的中国小镇中,让国际化的现代艺术融入其文化,成为联系传统与未来的纽带,是一项很了不起的创举。

奥利弗·赫尔宁出生于德国海德堡,先后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纽约亨特学院,现生活于美国纽约。2000年以来,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中,赫尔宁采取与志愿参与者深入合作为主要创作手段,这些开放的表演通常涉及一系列即兴动作描绘人群中人的互动。

赫尔宁认为,很多人对艺术的认知实际上存在一种误区:似乎只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才具备理解艺术的能力。“并不是走进博物馆、美术馆才有享受艺术的条件,普通人其实也可以在创作艺术的过程中感受。这才是更加人性化的艺术,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和体验。”赫尔宁说。

编辑:陈佳

关键词:乌镇上演 即兴游戏 建筑工人 也可感受现代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