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郎朗:艺术跨界可以做什么

2016年04月13日 15:46 | 作者:林清清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艺术家的跨界价值,不一定只呈现在某种具体的图案创作上。更多时候其实是用艺术家的经验与审美,去创作更适合某种场景使用的新产品。这也许是艺术家跨界的另一种意义所在。


20110715143040144


朗朗朗朗

郎朗作为一位音乐家为大家所熟知,而在羊城晚报记者对他的专访中,却聊了很多他对于艺术家进行跨界设计的看法。毕竟,他也曾做过不少跨界尝试,例如曾经参与设计过腕表,研发了“具有韵律感”的香水。看起来跨度很大?其实内在都与音乐有联系。

羊城晚报:你作为一位音乐家去设计腕表,会特别考虑什么?

郎朗:我作为音乐家,会知道这类人群面临的场景需求。我觉得我的贡献更多地在于追求一种专业的特殊性。比如说我参与设计的这款表,有一种双逆跳的机制,本身很好玩,而这个计时机制也能用在钢琴上,音乐会分上下半场,中场休息。你就可以从腕表的计时上看到。

另外,如你所说,我弹钢琴时挺激情的,像大力敲键盘这个细节应该是所有钢琴演奏者都会面临的问题。所以手在翻的时候,手表要越轻薄越好,还要有可靠的技术去防震。如果我去主导设计,就会注意这些问题。

羊城晚报:你还研发了自己的香水?这相比参与设计腕表,显然是更进一步的跨界了。

郎朗:我的确一直在做跨界尝试。我觉得香水是各种味道的综合体,跟创造类的音乐艺术特别像。而且做香水时我研究资料,发现许多非常著名的香水其实开始也是受到音乐的启发,例如Chanel的NO.5。我的香水会分为男用与女用,女用的比较特别。很多外国人都知道中国的《茉莉花》,所以会有茉莉花的底子;同时因为钢琴主题,所以带有很多木的味道。(林清清)



编辑:陈佳

关键词:郎朗 艺术跨界 可以做什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