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肯尼亚回应台湾嫌犯被遣返大陆:从哪来回哪去

2016年04月13日 16:45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肯尼亚官方:台湾籍嫌犯非法滞留 从大陆来就遣反至大陆

肯尼亚回应台湾嫌犯被遣返大陆:从哪来回哪去

肯尼亚内政部发言人姆温达·恩乔卡推特截图

肯尼亚回应台湾嫌犯被遣返大陆:从哪来回哪去

肯尼亚回应台湾嫌犯被遣返大陆:从哪来回哪去

路透社报道截图,肯尼亚官方回应相关问题

肯尼亚回应台湾嫌犯被遣返大陆:从哪来回哪去

45名涉诈骗案台湾人被肯尼亚遣送到大陆 图为肯尼亚拘留的涉案人

肯尼亚回应台湾嫌犯被遣返大陆:从哪来回哪去

台湾籍嫌犯目前在北京

肯尼亚回应台湾嫌犯被遣返大陆:从哪来回哪去

肯尼亚警察总监Joseph Boinet

针对肯尼亚警方将台湾籍嫌犯遣送到大陆一事,肯尼亚内政部发言人姆温达·恩乔卡(Mwenda Njoka)12日表示,这些台湾人非法滞留肯尼亚,肯尼亚把他们遣送回他们来自的地方,他们从大陆来到肯尼亚,因此遣返回大陆。

综合外媒、台媒4月13日报道,恩乔卡接受路透社电话访问时说:“他们来自中国,我们把他们送回中国,通常你非法去到另一个国家,你会被送回你最后离境的港口(机场)。”

被问到肯尼亚警方使用武力强押台湾人,恩乔卡回应说:“肯尼亚警方有义务确保非法滞留在此地的人被送回他们来自的地方。”他说,这些台湾人经由大陆非法进入肯尼亚,他们“没有合法的文件”。至于台湾为此批评大陆,恩乔卡说:“我们不想介入。”

肯尼亚外交部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则说并未收到台湾官方的抗议,所有的信息都是来自于媒体。阿明娜也强调,肯尼亚与台湾并无官方互动,但与中国有邦交,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加上先前被遣送的8人,目前共有45名台籍嫌犯被送往大陆,据悉其中一人具有美国籍,对此,美国国务院表示有意识到此问题,不过基于保护隐私权的考虑无法在此时作讨论,但会向肯尼亚了解更多细节。

被遣送到大陆的台湾人属于一个诈骗集团,2014年与集团内的大陆人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被捕。他们被台湾的诈骗集团招募到非洲,被捕后,来自台湾的集团首脑很快逃离肯尼亚。

联合报援引网络媒体Quartz报道,这些嫌犯不会说英文,在肯尼亚举目无亲,搞不清楚法津程序,审讯时又没有翻译,证人也未出现,因此审判一延再延。

台“法务部”指称,经与公安部联系,将派人赴陆了解案情,陆方表达欢迎、正在核可作业,只要程序走完,“法务部”人员立即上路。

“法务部政次长”陈明堂表示,两岸过去合作模式是:境外诈欺台湾人的台籍人士就交给台湾管辖审理,但过去曾有整批诈欺犯遣送回台后,因举证不足,人一到台湾就放掉。这次肯尼亚案不太一样,被遣送大陆的台籍人士是在肯尼亚设机房诈骗大陆人,不是诈骗台湾民众,大陆一开始就没有请求台湾司法互助,“法务部”正在清查他们是否在台有案,作为和公安部协商要求管辖的依据,如果台方有管辖权,将争取带人回来。

台外事部门协助控告肯尼亚内政部长等人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兼辖的驻南非代表处请涉案台湾人的辩护律师在8日正式具状控告肯尼亚内政部长、警察总监(Inspector General of Police)及总检察长(Attorney General)等人。

控告理由是肯尼亚内政部长等人放任肯尼亚警方藐视法院判决、强行扣留台湾籍民众超过24小时,并违法配合陆方人员遣送中国大陆。

同时,驻南非代表处也以肯尼亚警方违法、违宪拘留及陆方强行押走8人有违人权甚至触犯掳人罪为由,向肯尼亚国家人权委员会请求协助,对方一位专员已将请求转请肯尼亚独立警察监督机构(Independent Policing Oversight Authority)调查。

肯尼亚遣返美籍台湾人到大陆 美:正在了解中

据路透社消息,针对台湾“外交部”表示,被肯尼亚强行送至大陆的第一批8名台湾人中,1人有美国籍,美国国务院表示知道此事,但是“基于隐私考虑”,目前无法讨论此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Mark Toner)在记者会表示,美国正在寻求更多有关肯尼亚这项驱逐决定的细节,以及肯尼亚以这种方式处理此事的原因。

彭博社消息称,肯尼亚反驳台湾方面的指控,否认打破拘留所墙壁,并投以催泪弹,强行将15名被拘留台湾人遣送中国大陆的说法。肯尼亚政府今天就台湾方面最新的指控作出上述回应。

台湾方面表示,肯尼亚警方打破拘留所墙壁,并投掷催泪弹,强押15名台湾人登上飞往大陆的班机,这是台湾方面短短两天来两度指控肯尼亚“非法绑架”。

据新华社4月13日报道,日前,肯尼亚警方成功打掉一个冒充中国大陆公检法机关、向大陆群众大肆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肯尼亚执法部门经审查,决定将上述人员中的32名中国大陆犯罪嫌疑人和45名台湾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国大陆。第一批10名犯罪嫌疑人已于4月9日遣返回国,第二批67名犯罪嫌疑人将于今日包机押解回国。这是我国首次从非洲大规模押回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记者13日从公安部获悉上述情况。据介绍,近年来,以台湾犯罪嫌疑人为首的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在东南亚、非洲、大洋洲等国家设立诈骗窝点,招募话务人员,冒充中国大陆公检法机关向大陆群众拨打电话,疯狂实施电信诈骗,造成巨大损失。如2015年12月29日,贵州都匀市杨某某被台湾诈骗犯罪集团骗走1.17亿元;2016年3月17日,广东省东莞市叶某被台湾诈骗犯罪集团骗走1786万元;4月6日,山东沂源县任某被台湾诈骗犯罪集团骗走1566万元。很多老人、教师、农民工、下岗工人、学生的“养老钱”“救命钱”“学费”被席卷一空,许多家庭倾家荡产,很多企业破产倒闭,多人跳楼、上吊自杀。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湾嫌犯被遣返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