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纽约最有个性的展览让你大开眼界:画完还是没画完

2016年04月13日 17:00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如果你最近有机会到美国,如果有机会去大都会的布劳耶分馆,一定会看到一堆半成品。“哇靠,我机票都买了,我裤子都脱了,你就给我看这个?”老子要暴怒了。

不过等火气消了,仔细想想,你会拍着粗腿说,哇靠,这么精彩的展览,这么逆天的策展!


85e491d1-e3b7-4f13-9b3d-821716afeabd


5294e7e3-6cb9-4fab-81bf-eb13c9996ea5


的确,这个展览是我看过最有个性的展览,简直是践行了美邦的广告语,不走寻常路。对呀,完整的艺术品天天看,这次就给你看个不一样的。

展览名为《未完成:看得见的思想》是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布劳耶分馆的开馆展。所有参展的的艺术品都是没有完成的状态。有些确实是没有完成,有些可能只是看起来没有完成。

从文艺复兴的达芬奇、拉斐尔到伦勃朗、鲁本斯,再到梵高、塞尚,从头看下来,简直就是一部西方艺术史的书写过程。这比白纸黑字的教科书不知道要强上多少倍。

那么话说回来了,艺术作品到底画到什么程度能算完成呢?这大概是每个艺术家和观赏者都曾思考过的问题。带着这个困惑,我们走进“未完成:看得见的思想”展。

这是展览中最早期的作品:扬•凡•艾克的《圣芭芭拉》,扬•凡•艾克就是文艺复兴时期北方艺术的佼佼者,众所周知的是他画的那张结婚照,写实水平堪比单反照相机。学界关于这幅画到底是故意未完成还是创作中途中断,一直有争议。我们可以通过这种带有手稿痕迹的作品想象艺术家的绘画过程,这就是有图有真相的典型代表。

达芬奇的《女人的头像》我们可以看出脸面已经刻画的非常细腻而头发却还是草稿模样。说达·芬奇,我们能自然联想到他久负盛名的代表作品《蒙娜丽莎》与《最后的晚餐》。他自创明暗转移法、画面看上去含蓄、深涵、富于理智、过度象烟雾一般,没有截然的分界。我认为现在有很多3d绘画和达芬奇的刻画相比简直就是弱爆了。

这是拉斐尔在1775年绘制的西班牙贵族肖像,图中一个哈巴狗形空白,贵族肖像的面孔也被抹去,不知道是画家对自己绘画作品的不满意涂抹掉,还是想表达其他的含义呢?不过我认为是前者,优雅完美的拉斐尔怎么会允许出现一点瑕疵?

图为梵高的《瓦兹河畔》画于1890年。不得不说,草稿上的每一笔都很梵高。

塞尚的《绿罐子里的牡丹花束》,画于1899年。当西方艺术史一次次远离高度润饰而渐渐趋向于朴质,构成了现代主义的基本形态。这一点在梵高、塞尚和毕加索的多样性的未成品前可见一斑。

毕加索作品《在红色扶手椅女人》左 《查耐尔之家》右。毕加索有很多作品都都暗藏“绘画密码”。毕加索1931年完成的雕塑《女人的上半身》,这是一件挑战传统审美准则、恶作剧般的抽象雕塑作品——作品雕刻的女人只是一个简约的轮廓,没有头发、没有眉眼,唯独胸部的夸张处理显示出人物的性别特征。它被推向了“手术台”,X光的扫描显示其内还有另外一件作品。照片中可以看出明确的形状和线条,还有大块的颜色。由于技术原因,在图像中还若隐若现地出现一团白色的气体,更增添了它的神秘。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纽约最有个性的展览 让你大开眼界 画完还是没画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