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月出口由负转正,外贸“小阳春”能否延续?

2016年04月13日 20: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经历了一、二月份的连续负增长,3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速明显改善。这种变化原因何在?能否形成趋势性反弹?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需要迈过多少坎?

出口呈现逐月回稳态势

从1月份的-6.6%深跌至2月份的-20.6%,3月份则跳升至18.7%,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今年以来,我国出口月度增速出现剧烈波动。

对此,业内分析,每年年初的外贸数据容易受到农历新年等因素扰动。去年春节假期时间在2月中下旬,当年3月出口为全年最低点。而今年春节假日在2月中上旬,假期效应提前到2月释放完毕,因此3月出口明显增长。

“政策环境利好也是出口有所改善的一个原因。”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说。据他介绍,经季节调整法剔除长假因素,1月、2月、3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4.2%、-0.8%和0.9%,呈现逐月回稳态势。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除了低基数效应外,全球贸易有所复苏,尤其美欧制造业回暖带动了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此外前期“一带一路”大项目订单的陆续落地也有利于出口。

在国际资源能源价格企稳,国内前期稳增长效果初显、内需有所改善等因素叠加作用下,我国月度进口跌幅不断收窄,今年1至3月分别为-14.4%、-8%和-1.7%。

尽管如此,从整体观察,一季度我国外贸整体延续了同比下降走势,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9%。展望二季度乃至全年,我国进、出口前景如何?

专家认为,3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PMI项下新出口订单等先行指标均有所上升,反映企业预期改善、信心增加,但外需环境并未出现逆转,加上今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后期外贸数据可能出现反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表示,目前我国外贸正处于调整转型关键期,部分传统产业产能向外转移,新的外贸增长点还在加快培育。他认为,我国产业结构多元、产业体系完善,经过努力外贸可以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

外贸发展新动能正在积聚

天津富士达集团是一家生产自行车的传统外贸企业。记者在这家企业的一个焊接车间里看到,20多台机械手臂取代焊工正在焊接三角车架,为整个焊接工序节省了三成人力成本。

富士达的举措是我国众多制造业企业应对综合成本上升的一个缩影。提升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通过转型升级保持竞争优势,正成为我国众多制造企业的共识和努力方向。

海关数据显示,从出口主体看,一季度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继续保持首位,出口同比增长2.4%,占出口总值的46.1%,外贸内生动力继续加强。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3月出口由负转正 外贸小阳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