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降5.9% 二季度出口望逐渐回稳

2016年04月14日 09: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降5.9%二季度出口望逐渐回稳

4月13日,山西太原,超市员工在整理进口商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网4月13日电 国新办13日就2016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尽管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仍有望实现回稳向好。随着出口呈逐月回稳势头,二季度出口望逐渐回稳。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5.9%。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4.2%;进口2.2万亿元,下降8.2%;贸易顺差8102亿元,扩大8.5%。

3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进口8555亿元,下降1.7%;贸易顺差1946亿元,去年同期顺差为146亿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在发布会提到了如下几个要点:

【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聚、积累,随着稳定外贸增长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3月出口明显增长与政策环境利好有关】

有记者提问称“出口数据实现了9个月以来首次正增长,并且增幅比较大,这个月单独增长有没有特别的原因,这样的趋势会不会持续?”对此,黄颂平回应称,今年3月份我国出口明显增长,一方面是去年3月份的基数偏低,另外一方面,政策环境利好也是出口有所改善的一个原因。

【一季度中俄双边贸易总值为917.7亿 增长3.6%】

黄颂平介绍,今年一季度中俄双边贸易总值为917.7亿元,增长3.6%,其中对俄出口459.1亿元,增长6.2%,自俄进口458.6亿元, 增长1.1%,贸易顺差5053万元,去年同期为逆差21.3亿元。

【出口呈逐月回稳势头 二季度出口望逐渐回稳】

黄颂平指出,一季度进出口整体延续同比下降走势,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出口呈现逐月回稳势头。3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6,较上月回升0.3,表明二季度我国出口有望逐渐回稳。

【中国对外贸易在调整中不断改善】

黄颂平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全球贸易延续萎缩态势,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依旧面临疲弱的外部环境,一季度进出口值双双下降,尽管如此,我国外贸结构还是有所优化的,贸易条件得到继续改善,出口呈现出逐渐回稳的势头,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显示出比较强的活力。总体看,我国对外贸易在调整中不断改善,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旅客在机场抛弃物品情况不属实】

谈及跨境电商新政,黄颂平指出,旅客在机场抛弃物品这个情况是不属实的,有关海关对这个问题已经做了澄清。新政主要是为国内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营造稳定、统一的税收政策环境,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开展公平竞争。

此外,他还强调,本次新政改革,对旅客携带的个人自用物品管理办法和携带的额度没有调整。

【海关总署四举措促进外贸发展 全面推进通关一体化】

黄颂平表示,当前贸易形势比较严峻的背景下,海关将在4个方面支持促进外贸发展,包括深化双随机改革、全面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帮助企业减负增效、提高查验精准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季度 进出口 中俄双边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