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市公司年报暴露补贴乱象 政府补贴多则几十亿

2016年04月14日 09:1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上市公司年报暴露补贴乱象 政府补贴多则几十亿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进入高潮,伴随着“扭亏”“保壳”“业绩冲刺”等关键词的出现,政府补贴红包也纷纷露脸。政府补贴多则几十亿,少则几百万,上市公司各取所需,有的公司实现了扭亏;有的公司扮靓了业绩;有的虽然有补贴红包助力,但仍无法“脱贫致富奔小康”。

面对眼下存在的诸多政府补贴,市场分析认为,政府补贴虽然能起到缓解燃眉之急的作用,但上市公司不应对此形成一种依赖,或是上瘾。要想在资本市场站稳脚跟,最终还要在主营业务上下功夫。

□背景

九成企业获政府补贴

每到年报披露季,政府红包就满天飞,成为A股市场的一出大戏。企业收到的红包金额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公布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2015年获得政府补贴款的公司近九成。整体来看,政府补贴的金额多则几十亿,少则也有几百万。这其中大手笔红包不在少数,政府出手毫不吝啬,多家上市公司2015年红包金额同比实现翻番。

例如,一直靠政府补贴屡屡渡过难关的中国远洋,2015年收到政府补贴款高达42.57亿元,同比前一年大幅增加了25.14亿元,接近翻番。

2014年的“亏损王”中国铝业收到的政府红包金额也不逊色。公告显示,中国铝业2015年的政府补贴金额高达17亿。与前一年的8.23亿相比实现翻番。

从上市公司公告的内容看,政府补贴的理由繁多,其中包括政策支持资金、政府发展资金、技术改造补助、企业奖励、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资金等,也有打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央补助资金、课题专项经费口号的。

但归根结底,政府在关键时刻的慷慨解囊,多半出于两种理由:一是帮助上市公司顺利扭亏,实现保壳;二是为公司扮靓业绩添砖加瓦。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上市公司年报 补贴乱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