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发挥智力优势 服务国家战略

民盟福建省委牵头成立“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

2016年04月14日 09:56 | 作者:肖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民盟福建省委牵头成立的中国民主同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于近日在福州成立。“研究院将积极整合盟内外资源,把研究院打造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彰显民盟特色、具有相当水准的重要智库。”民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泓在成立会上表示。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2015年出台了《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面对这一全新课题,民盟福建省委主动融入,制定了《民盟福建省委会关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方案》,把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相关课题调研作为履职重点。”民盟福建省委秘书长刘丹艳介绍,民盟积极与厦门大学等高校、社科机构合作,汇聚了一批专家和学者,组成研究团队,先后形成《福建积极融入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优势与对策分析》等十余篇调研报告,参加民盟中央举办的中国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首届民盟经济论坛交流,有的转化为提案、专报件等形式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2014年起,民盟福建省委与民盟甘肃省委共同举办“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持续推动福建与甘肃相关产业有效对接,形成区域发展互补、优势叠加的格局,开了创东西部区域合作的新局面,逐步将“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的民盟组织联系起来,形成民盟地方组织的品牌项目,最终形成民盟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活动。


2015年,福建和甘肃两省盟省委借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契机,在厦门召开了兰州新区项目推介会。民盟福建省委还联合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召开“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团”九城民盟“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以文化研讨为抓手、以“文化共享 经济共荣”为主题,强化民盟九城海上丝绸之路的沟通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肖飞)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福建省委 一带一路 研究院 海上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