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千名非法移民在哥斯达黎加边境与警方发生冲突

2016年04月14日 14:24 | 作者:党琦 王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圣何塞4月13日电(记者党琦 王沛)哥斯达黎加公安部长古斯塔沃·马塔13日说,当天上千名非法移民闯入哥南部与巴拿马交界的边境口岸卡诺阿斯,并与哥警方发生冲突。

马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非法移民大部分为古巴籍。当天上午,他们聚在卡诺阿斯口岸外并冲入关卡,其间与哥边防警察发生冲突,砸坏3辆汽车,之后长驱直入,在哥境内示威游行,要求继续北上赴美。

马塔表示,目前哥警察已将非法移民赶回巴拿马境内,警方将在卡诺阿斯口岸重点布防24小时。

目前约1500名古巴移民滞留在巴拿马境内与哥斯达黎加交界处。哥政府13日发表声明说,哥政府已无能力安置更多古巴移民。

哥政府声明中指责美国的《古巴难民调整法案》导致了中美洲国家面临古巴移民危机。哥总统索利斯将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美国摒弃怂恿危险偷渡的政策。

美国《古巴难民调整法案》规定,偷渡的古巴人如在海上被美方拦截或救起将被遣返,一旦踏上美国领土将被接收,抵达美国领土一年后可获得美国绿卡。许多古巴移民希望利用这一政策,踏上美国领土获得避难资格。

去年11月15日,尼加拉瓜对古巴移民关闭边境,导致近8000名古巴移民在哥斯达黎加北部边境滞留数月。去年12月18日,哥停止向古巴移民签发临时过境签证。至今年3月15日,滞留哥尼边境的数千名古巴移民终于在中美洲国家“试点计划”帮助下全部离境飞往美国。但仍有古巴移民不断在哥巴边境聚集。

据古巴海关边检办公室的统计,自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3.1万名古巴人离境前往美国,比前一年同期增长了30%。(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非法移民 哥斯达黎加 冲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