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发改委:农产品价格不会全面持续上涨

2016年04月14日 15:2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CPI将保持温和上涨

  对于近期蔬菜 和猪肉等农产品价格的持续攀升,赵辰昕表示,由于农业生产容易受自然气候条件、生产周期性因素等影响,短期内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但预计不会出现全面、 持续的价格上涨。猪肉价格春节后仍在高位运行,这是生猪养殖行业经历前几年周期性调整的结果,带有恢复性和补偿性。据最新数据,3月份生猪存栏量环比增加 0.9%,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止跌持平,预示着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下降过程基本结束,后期生猪供求格局可能发生改变。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保障生猪生产供应 稳定猪肉市场价格的通知》,指导各地切实做好保障生猪生产供应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安定群众生活。

  春节后蔬菜价格回落的速度也比往年偏慢,主要是受1月下旬全国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影响。随着天气好转、气温回升,蔬菜生长速度将会加快,区域间调配也会更 加顺畅,市场供应量将明显增加,预计4月中旬以后蔬菜价格将逐渐下降。从物价运行态势看,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

  促投资稳增长

  赵辰昕表示,在促投资稳增长方面,3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55亿元。包括高技术项目1个,总投资16亿元;社会事业项目3 个,总投资25亿元;工业项目3个,总投资13亿元;其它项目1个,总投资1亿元。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努力推动形成有效合理投资。截 至2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54609亿元,比1月底增加1513亿元;已开工48个专项、374个项目,比1月底增加35个项目。

  “十二五”期间全国轨道交通建成1900公里,完成投资1.1万亿。截至目前,国家已批复40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规划总里程约8500公里。 2015年在建项目3300公里,完成投资约3000亿元,全国已有24个城市开通运营约3300公里线路。2013年以来,各城市批复项目可研57项, 涉及线路长度约1400公里,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初步测算,今年全国城市轨道建设项目投资总规模达1.75万亿,年度投资计划3500亿。

  赵辰昕指出,随着征地拆迁费用、人工工资以及物价的上涨,地铁建设费用快速上涨,因此,各城市不要盲目攀比,应根据自身经济、财政实力和城市公共交通发展 需要选择城市轨道交通制式,通过多系统、多制式的技术经济比选,发展多层次轨道交通。随着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形成,运营补贴费用逐年增加,从城市轨道交 通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希望地方政府和城市在规划期要特别关注项目的财务可持续性,从项目全生命周期角度选择合适的系统和制式。鼓励地方政府和城市结合自 身特点,研究轨道交通沿线综合开发对项目还本付息、运营补贴的可行性,以更好地支持城市公共交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发改委 农产品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