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绘画减压 上班族正风行

2016年04月14日 15:48 | 来源:中时电子报
分享到: 

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大,除了吃药、看医师来减缓心理压力外,最近网络上流行画绘本纾压,医师表示,画图是一种非语言的沟通,不仅能传达出内心深处想法,也能藉由绘图来转移注意力、降低防卫心,进而达到抒发情绪的作用。


u=3331320872,690323470&fm=206&gp=0


QQ图片20160414154519


20150728170928186


QQ图片20160414154330

不少年轻人现正风靡绘画减压,透过涂色转移注意力,达到放松目的。(陈瑄喻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今年社会新闻风波不段,北投女童割喉案、八仙尘爆案,一次次的社会案件,让台湾社会弥漫着不安、焦虑的气息,不少网友进而寻求其他方式纾压,像是运动、画图、戏剧等方式,而现在网络上则是开始风靡用空白的绘本涂色,透过重复涂色的动作,消弭心中压力。

“艺术治疗不如药物快速,但却能温和的解决心理问题。”艺术治疗师陈韵如表示,绘图本身就是个纾压的行为,涂完一张图约要3、4个小时,能让人集中精力心平气和地做完一件事情,而且繁复的填色过程会在不同的人手中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结果,满足了自我创作的心理需求。

陈韵如说,比起一般绘图班,艺术治疗师可利用创作过程中,指定病患画出特定图案,从笔触、颜色等方式,进而观察出患者的压力来源。

陈韵如举例,曾有一名病患前来求诊,在日前的访谈中,他不停抱怨公司主管给他过大的压力及要求,让他精神压力极大,在透过艺术治疗过程中,发现他在图案细节要求极高,反复修改,才知道他的压力来源其实是自己。

陈韵如指出,生活压力并不会消失,艺术治疗就像是帮压力开引道一样,找到合适的纾压管道,避免对药物产生依赖性。

精神科医师杨聪财表示,绘图是多重感官同步进行的活动,医师也能从图像中观察出患者心理,像是用黑色笔涂色跟黄色笔涂色,这就代表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若病患上门求诊时,也会建议同步用绘图与药物进行治疗,即可相辅相成,快速解放病患内心的压力。


编辑:陈佳

关键词:绘画减压 上班族正风行 画图是一种 非语言的沟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