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方志敏笔下的三位烈士

2016年04月14日 17:51 | 作者:刘明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被捕后的方志敏

被捕后的方志敏

 

1935年1月,方志敏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名著。其中,写于1935年6月23日的《记胡海、娄梦侠、谢名仁三同志的死》,是方志敏在狱中撰写的一篇悼文。在该文中,方志敏通过该文深切悼念慷慨就义的战友,也是希望后人永远铭记这些为革命捐躯的英雄。

本文为我们介绍了方志敏笔下的三位烈士。

1935年2月初,方志敏等被国民党军警从上饶押到南昌,关押在“委员长行营驻赣绥靖公署”军法处看守所的普通号,与刘畴西、王如痴、曹仰山同囚一室;4月下旬,被转囚到“优待号”。

“优待号”条件不错,但很寂寞。方志敏时常想念战友,怀念在普通号的日子。他在《记胡海、娄梦侠、谢名仁三同志的死》一文中写道:“自从敌人强迫地将我移入这阔人们居住的优待号后,我就失掉了与他们经常面谈的机会,感到十分寂寞。”

为了能与狱友“当面畅谈一次”,在端阳节那天,方志敏筹办了一次聚餐。他写道:

菜摆好之后,刘同志忽说:“叫娄梦侠同志来,他说过今晚要同我们吃饭的。”

“娄梦侠同志是谁?”我问他。我简直没有听过这个名字。

“中央派去中央苏区做保卫局工作的,他被捕来这里已经三个多月了。”刘说。

“好好,请他来。胡海同志也请他来。”我说,我早就知道胡海同志来此一月余了。“胡海同志吃过饭了,不必请他。”王如痴同志说。

通过几句对话,作者自然而然地引出了娄梦侠与胡海两位英烈。

方志敏接着写道:“得一会,娄同志过来了,他是一个强壮的青年,面上带着笑容。我问了他几句话,我们就一块吃饭了。几个党的斗争干部,落在敌人牢狱中,吃‘端阳’饭,我心里发生了一种深沉的伤感。”

此前,方志敏并不认识娄梦侠。

娄梦侠原名娄培儒,是江苏邳县人。1928年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长期担任保卫工作,曾任中央苏区江西省国家政治保卫局侦察部长、江西省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兼江西省保卫局长,被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卫士”。红军长征后,娄梦侠奉令随陈毅等人留守中央苏区坚持打游击。在宁都突围时,为了掩护同志,负伤被捕,被关押在南昌“绥靖公署”看守所。

方志敏接着写道:

四样菜中。有一个未切开的“清炖鸡”。大家都用筷子去撕。娄同志先撕下一只腿,送到刘的饭碗里。刘说:“你吃你吃。”娄说:“你吃,你只有一只手。”接着他又撕下一只腿,送到曹的饭碗里,曹说:“你吃你吃。”他说:你吃,你也只有一只手。”(曹负伤的左手,至今未愈。)我撕下一块翅膀连头颈一起,即送到他的饭碗里,他说:“你吃,我自己来。”马上用筷子夹起要递还我,我用筷子按下去,并说:“同志,你吃了吧!”我知道,敌人对于我们做保卫局工作的同志,是杀无赦的。经我手送给他的一块鸡,怕算是最后一次了。

整个聚餐,方志敏只选择这个情节:彼此布菜,让来让去,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你吃你吃”。

难友相逢,理应高兴,但几个人心里都清楚,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在一起吃饭了,想到这里,一缕莫名的伤感与惆怅涌上了心头。方志敏接着写道:“饭后,我在笼门口站着,胡海同志刚就站在笼门外。他是矮小的人,满面的麻子。他自入狱后,即患肠炎症,卧在笼门外竹床上有二十余天。他因这一场重病,黄瘦得不象(像)人相。这次,他未被病折磨而死,大概因他是农民出身,体质素强吧。他穿的衣(服)看去十分污秽。乃是无法换洗(无衣无水)。我隔着笼塞子与他谈了十几句话。他表示愿意坚决就死。”

胡海是江西吉安人。1928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东固区苏维埃政府主席。1931年11月,出席全国工农兵第一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32年4月,任公略县苏维埃政府主席。1933年,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土地人民委员部副部长、代理部长。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公(略)万(泰)兴(国)特委委员。1935年1月,任特委书记、万泰独立营政治委员。3月3日,率万泰独立营突围,6日,在吉安县雪溪泾村被捕。几经转押,囚于南昌军法处看守所。

方志敏对胡海的这段白描,寥寥数笔,给人印象颇深,一句“他表示愿意坚决就死”,胡海大义凛然的英雄形象跃然纸上。

1935年6月9日,娄梦侠在南昌下沙窝遇害。几天后,胡海与谢名仁也慷慨就义。在这篇悼文中,方志敏记述了三位烈士就义的情况:

第三天,敌人就将娄梦侠同志提出去枪毙了!提出的时间很早,在早晨五点钟左右,我还在睡着(我每晚都要到十二时以后才睡)。

接着娄同志死难的第二天,我才起床,就看到有八个卫兵,手持着枪,都上了刺刀,知道法西斯蒂又要杀人了。后听到叫胡海同志的名字,知道是他临难的日子了!随即看见押着两人出去,一个是胡海同志,一个不认识,脸上也是黄瘦不成人形,并长了一嘴巴的短胡子(无钱剃头)。他们都很从容地走出去。一刻钟之后,他们就被敌人的枪弹,断绝了生命!

方志敏文中提到的那个不认识的人就是谢名仁。

谢名仁是江西兴国人。1926年参加农协,1931年任兴国县肃反委员会委员、县委巡视员。1933年2月先后任中共兴国县委书记、中共瑞金县委书记。多次获“模范县委书记”称号。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苏区领导群众坚持斗争。同年12月任中共公(略)万(泰)兴(国)特委委员兼组织部部长,后任特委书记。1935年3月在兴国突围时被捕。

面对死亡,三位烈士面不改色,“都很从容地走出去”。方志敏感叹道:“他们临难不屈,悲壮就死,不愧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确实如此,不是树立了坚定的信仰,谁能这样心中泰然,毫无所惧,视死如归呢?

为了让后人永远铭记这些为国捐躯的英雄,方志敏对三位英烈的生平做了简要的介绍:

这三位同志的生平事迹,我很不清楚(除胡海同志是苏维埃中央政府的土地部长,我早知道外,后经查问,才知道娄梦侠同志是江西省保卫局长,谢名仁同志是中共兴国县委书记)。

方志敏的这篇悼文只有千余字,记叙了两件事,朴实无华,感人至深。该文既表达了对战友的缅怀、悼念之情,也是为英烈树碑立传。为此,方志敏特地将三烈士的名字放在标题之中。

他的目的达到了。随着《方志敏文集》的出版发行,胡海、娄梦侠、谢名仁三烈士的英名也载入史册、广为人知。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方志敏 方志敏笔下的三位烈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