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张之洞与翁同龢因何交恶

2016年04月14日 18:33 | 作者:张增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少史书上都提到张之洞、翁同龢交恶,原因为何呢?起因是回扣。

原来张之洞在外省办事,用款较多,翁同龢在户部用事,对此素有烦言。当时户部有一条陋规:各省向户部报销款,户部要扣留4%,作为户部大小官吏的好处。张之洞任两广总督后,编练军队,兴办实业,开辟港口,开支费用激增,比别省多几十倍。他认为户部按4%提留,实在过多,便请求户部减扣,减成2%,即每100万两留2万两。

翁同龢执意不许。

张之洞认为这是有意卡他,便写信给他的族兄、军机大臣张之万。张之万在咸丰初年曾授过光绪两个叔叔钟郡王、孚郡王教读,光绪生父醇亲王也以师礼待之。醇亲王听到张之万的反映后,特谕翁同龢,并函军机处,准予两广报销降低回扣,由此张、翁结怨。

张之洞多年外放,很想调回京师,以实现他的抱负。经大学士徐桐、荣禄等奏准,张由两湖总督调京,便取道上海北上,途中奉旨仍回两湖原任。这是翁同龢的主意。翁以军机大臣兼任帝师,这时正在办理新政,怕张回京后获两宫信任,参与新政,取代自己的地位。恰巧这时宜昌教案发生,翁便借机向光绪帝奏称:“宜昌教案关系重大,必须倚重张之洞在两湖的经验和声望,处理好这件事。若更换他人,将来处置失当,引起外交争执,恐于朝廷和地方均非所宜。”因此光绪帝又下旨,令张勿来京。张知道原委后,与翁夙怨加深,至死不释。

此后,翁因戊戌变法失败之故奉旨回籍,受到革职处分,永不叙用,1904年病死原籍。宣统元年,张任体仁阁大学士兼军机大臣时,主动为翁奏请谥号。他曾对人说过:“叔平(翁同稣字叔平)无他,惟不晓事与执拗耳,赐谥之典宜从厚。”这是宋朝司马光参与谥王安石说过的原话,张借用来讽刺翁的。

1909年,张之洞弥留之际,亲自圈定自己的诗集,他的门生建议删掉一首诗后注,免与翁家结怨于文字间,张执意不可,可见张临死对翁同稣仍然未能释怀。诗注原文为:“叔平相国,一意倾陷,仅免于死,此种孽缘,不可解也。”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张之洞 翁同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