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老舍学武术

2016年04月14日 18:49 | 作者:彭才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舍家境贫寒,自幼身体不壮,22岁那年,一场大病几乎要了他的命。病好之后,想起了锻炼身体,从此就与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1933年4月,老舍忽然后背疼痛得厉害,多方求医,不见效果。这使他下决心加强锻炼,他拜当时著名的济南拳手为师,开始习练武术。想不到效果非常明显,不久,后背疼痛的毛病竟然完全好了。从此,老舍一直坚持拳术锻炼。

新中国成立后,老舍参与了一系列的对外友好交流活动。1965年老舍率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日本,他演讲后,一位日本青年作家说:“听说你是个全才,文章里写了武艺,想必你就是一位武林高手,今天我来领教一下……”话没说完,拳头便朝着年事已高的老舍挥来。

老舍当时拄着个拐杖,背已经有点驼了,但他不慌不忙,伸手借劲使力,顺势握住对方的手腕,轻轻一拉,那个青年作家就是一个趔趄,几乎跌倒,连呼:“高手!佩服!佩服!”立即要拜师。从此,老舍在日本的名字更响了。

但老舍从未对人讲起过这件事,直到他去世之后,那位日本作家写了一篇悼念老舍的文章,其中提到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文人比武。

老舍一生著作等身,但他的第一本书竟然是武术专著。早年甚至还编写了一本《舞剑图》,成为他的第一部作品。《舞剑图》刊印出来之后,在1921年5月中旬,北京市举行的全市小学生联合运动会上免费发放。当时的《晨报》还做了专题报道,对健身术的推广普及起到了极大的宣传作用。

老舍还将拳师频频地写入了他的小说和戏剧。他在山东曾写过一部长篇小说,叫《二拳师》,可惜因故只开了个头就半途而废。后来,集其“核儿”压缩成短篇小说,这就是那篇精彩的《断魂枪》,成为他短篇小说的代表作。再后来,在美国,他曾将《断魂枪》改编成英文话剧,交给美国大学生去演出,取名为《五虎断魂枪》。


编辑:曾珂

关键词:老舍 老舍学武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