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钱钟书读辞典

2016年04月14日 18:51 | 作者:冯忠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钱钟书周岁“抓周”时,抓到了书,所以家人给他取名为“钟书”。也许是天意吧,他也就名副其实,一辈子“钟情于书”。在清华大学读书时,他就立下了“横扫清华图书馆”的志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到了读书上。

钱钟书在读书中,还对读字典、辞典有着特别的兴趣,而且深得其乐,许多大部头的字典、辞典、大百科全书他都读过。

1939年秋,钱钟书和邹文海、徐燕谋等人一起,从上海动身,一同赴遥远的湖南安化蓝田的国立师范学院任教。途中,钱钟书“怡然自得,手不释卷”。邹文海好奇,方知钱钟书看的是英文字典。邹文海觉得一本索然寡味的字典,竟可捧在手中一月,读得津津有味,真是不可思议。钱钟书则告诉他:“字典是旅途的良伴。随翻随玩,遇到几个生冷的字,还可以多记几个字的用法。更可喜的是,前人所著字典,常常记载旧时口语,表现旧时之习俗,趣味之深,不足为外人道也。”

杨绛在《我们仨》中说他们当时被困在上海,物资贫乏,生活很困难,而钱钟书是视书如命的人,那时没有什么书可以看,钱钟书就是看字典。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钱钟书、杨绛均被“揪出”作为“资产阶级学术权威”,还有人写大字报诬陷钱钟书,所幸1969年11月,钱钟书作为文学所“先遣队”的成员最早去了河南省罗山县的“五七干校”。当时他负责给大家烧开水,加足煤以后,利用水未烧开的这个空间,便抱着一部比砖头还厚的外文原文辞典阅读。后来,干校迁至息县的东岳集西北,钱钟书负责信件收发工作,1971年,五七干校离开息县东岳集,又搬到信阳附近明港的一座军营里。在这期间,钱先生只要有空,仍抱着那部比砖头还要厚的外文辞典,攻读不辍。

编辑:曾珂

关键词:钱钟书 钱钟书读辞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