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齐白石写纸条

2016年04月14日 18:56 | 作者:洪德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北平(今北京)沦陷,很多日伪高官想得到齐白石先生的画作和印章。于是,他们纷纷跑到齐白石家中套近乎,请他吃饭、送他东西,或是邀请他一起照相,或是邀请他参加各种盛典,齐白石一概拒绝。后来,齐白石不胜其扰,干脆闭门谢客,在大门上贴了一张纸条,写了12个字:“白石老人心病复作,停止见客。”

但是不卖画刻印,无法维持生活,几天后,齐白石不得不在纸条上补写两句:“若关作画刻印,请由南纸店接办。”这就给了日伪可乘之机,仍有不少日伪高官找他买画刻印,齐白石干脆来个“以人划线”,在大门上贴了一张纸条:“画不卖与官家,窃恐不祥。”并补充道:“中外官长,要买白石之画者,用代表人既可,不必亲驾到门。从来官不入民家,官入民家,主人不利。谨此告知,恕不接见。”

当时常有给日本人当翻译的人,登门讹诈,齐白石又在门上贴了纸条:“切莫代人介绍,心病复作,断难报答也。”又说:“与外人翻译者,恕不酬谢,求诸君莫介绍,吾亦苦难报答也。”

1943年,已是83岁高龄的白石老人,实在没有精力再与日伪周旋,就在大门上贴了四个字:“停止卖画。”不再卖画也就没了生活来源,一些亲朋好友关心他的生活,他回答他们一首诗,有句云:“寿高不死羞为贼,不丑长安作饿饕。”这是齐白石先生不屈精神的写照。


编辑:曾珂

关键词:齐白石写纸条 齐白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