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全国工商联建言民企“参军” 多给机会快成才

2016年04月15日 09:32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415001-zx7

4月12日下午,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举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专题推进会。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全国民营企业进入军工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数量少。为此,全国工商联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呼吁——


民企“参军”:多给机会快成才


450多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和知名商协会、机构的700多位嘉宾出席,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等“三个500强”企业75家……


4月11日至13日,四川省政府主办的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四川与国内外投资者签订的投资总额超过5000亿元,2000万元以上的正式合同项目668个。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投资者相对保守的背景下,难能可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外,还有三场专题推介交流会和各市州的推介会。


其中,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专题推进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以及十一大军工集团巨头全部到场。作为东道主,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等四川省主要领导也是悉数出席。双方都对军民融合寄予了厚望。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说,四川将依托成德绵地区,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倾力打造成德绵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尹力的信心来源于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在国防建设中合理兼顾民用需要……改革国防科研生产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机制,加快军工体系开放竞争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实施军民融合发展工程,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和举措,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增强先进技术、产业产品、基础设施等军民共用的协调性。”


据了解,2014和2015年举办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748个,投资总额1.48万亿元,签约项目履约率超过90%、开工率超过80%。


军工助圆民企高端制造梦想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作为嘉宾出席了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


他的造车梦始于四川。1997年,四川一家部委下属生产小客车的企业濒临倒闭,李书福投资1400万元将其收购,成立了四川吉利波音汽车制造公司,拿到了小客车、面包车的入门证。


如今四川已经成为吉利、沃尔沃两个品牌的重要基地。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工商联 军民融合 民企参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