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深圳政协委员:支持将人才房从保障房中剥离

2016年04月15日 11:00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据报道,房价高企背景下如何更好解决人才安居问题?市政协委员、市住房研究会会长陈霭贫建议,将人才住房从保障房体系中剥离。

房价上涨把市民分化成有房阶层和无房阶层。房价越高,阶层流动越来越难。但以深圳目前的价位,中等收入也只能望楼兴叹,怎么顾得上广大低收入阶层?其实低收入者只要名下有房,日子过得比无房的中高收入者还轻松,保障房改为人才房,实属必然。

在三四线城市,土地价格不高,保障房与商品房价格差距不大,问题还比较小。一线城市的保障房,几乎不可能按照字面意义那样分配。

一个简单道理,只要被高收入阶层看上的房子,低收入阶层肯定抢不赢。人为设置障碍,只会给设置或管理障碍者留下寻租空间,最终房子还是落入高收入阶层。只有高收入阶层看不上眼的房子,低收入者才有机会得到。

有很多因素会让高收入者对房子不屑一顾,比如陈旧。因此,与其拆迁旧房盖保障房,不如收购旧房、宅基地房,稍加改建装修,作为保障房租售出去,并在租售合同中约定政府回收年限。这相当于推迟拆迁,但不阻碍城市更新,而建设和分配难度都比新建保障房小。只要出政策,让民营的“二房东”做这项工作就够了。

再说人才房,要分成两块:一块是真人才,企业急需的人才,另一块是打着人才名义的公职人员。企业急需的人才,政府只能干着急,帮不上忙。因为只有企业才知道谁是真人才,搞错了自己承担责任,政府很难评估人才的价值,而且估错了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果真有心帮助企业,那把人才房当作税收返还、税收奖励交给企业去分配就行了,简便易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政协委员 将人才房从保障房中剥离 人才安居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