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天价事件”有“终点站”吗?

2016年04月15日 11:03 | 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 

4月7日,微博博主“打桩模子日记”的一则微博吸引了许多网友的注意。微博中称:“今天下午两名日本学生去豫园游玩,被茶托带到金陵东路229号2楼的豫园茶馆喝茶,结账时被告知茶费是48元一口(功夫茶的一小杯),共消费了2100多元。结果两人的现金1000多元全部被强行掏空。”目前,两名青年已拿回了被骗钱款,上海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已对涉嫌斩客的“豫园茶馆”立案查处。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迎来一个“天价时代”。虽然这个“时代”零零星星,但每一次天价事件因为事关消费者的钱袋子,总能令舆论哗然。天价事件也在不断刷新纪录,数量单位呈微量化的趋势,从单个的“天价虾”、“天价鱼”到单次的“天价澡”,演绎到单口的“天价茶”了。

茶水论口卖,这样的营销模式,给先前那些天价事件的商家,减缓了道德方面的压力:“青岛大虾终于解脱了,我的虾和你的茶比,算是良心价了。”

如果物有所值,天价也是物有所值。相反,普通商品卖出个天价,如果不是消费者自愿,商家的强卖就有点响马的味道。这样的响马生意,不论大小,都是在挖中国形象的墙脚:“骗中国人损害的是地方形象,骗外国人损害的是中国形象!”“这次不走运,宰到外国人了。”“不用怕在我们中国‘天价茶’不会是终点,肯定还会有更夸张的天价!”

天价事件,遭到舆论谴责在所难免。谴责有层级,最严重的是因果报应式的谴责。比如,有网友诅咒:“喝茶喝两千多是贵,但是按杯算绝对是流氓!祝店主以后生病吊点滴被按滴算!”

然而诅咒只能解恨,但对社会治理部门而言,显然不能袖手旁观,只听网友的批评。如何避免敲诈勒索的天价事件,避免陷入“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的循环之中,这才是最重要的。不然,类似的事件积攒到一定时候,我们的国家形象透支完了,最终为之付出代价的是每一个中国人。

由此,我们不得不发出感慨:“天价事件”有终点站吗?有的话,现在走到什么地方了,距离终点站还有多远;如果没有的话,这样的“天价交通线路”,是中国独有的线路,还是每个国家也有的线路呢?对比是个不错的方法,如果“天价”售卖只是个别国度的现象,那么,这样的售卖是否正常就该反思。如果不正常,这样的售卖如何被尽快杜绝,就很必要了。

经验告诉我们,每次天价事件后,当地部门要么替售卖的商家站台,要么表示要来个拉网式大检查。只是查处看起来严厉,检查活动也搞了,却总又孕育新的天价售卖事件。有网友的话,从一个侧面给出了答案:“豫园‘天价茶’事件,其实在上海并不罕见,曾经有人专门雇佣茶托,然后专门骗外国人。不要说没有人管,去牢房24小时后又出来,还不是一样!”

打假最怕遇上假打,管理最坏遇到假管理。或者虽不是假管理,但管理者却擅长拉偏架。这次,遇到的是日本客人,上海方面处罚的速度比较满意。问题在于,天价售卖事件的受害者能属于国外消费者的概率,毕竟相当有限。这次,天价茶的商家也许后悔自己有眼不识泰山,没能事先区分日本消费者和自己同胞,而不是真的反思自己的商业道德。

吊销执照,依法治罪,是天价售卖事件抵达“终点站”的必由之路。距离这样的终点站究竟有多远,就看我们的职能部门肯不肯下狠心动真格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天价事件 喝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