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撮合催收、众筹投资 不良资产处置深度触“网”

2016年04月15日 15:11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随着互联网金融概念的持续升温,以及不良资产规模的大幅攀升,借助互联网力量处置不良资产已成为当前创新热点之一。

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是4253亿元,P2P 平台的坏账规模在645~860亿元。即使按照机构外部转让的下限10%—20%来测算,围绕网络借贷而起的不良资产处置衍生业务链条就已经有近百亿的市场空间。

“以前线下处理,交易的时间和资金成本都过高,而且效率较低。借助大数据,可以打破地域限制,优化资源配置,而且解决委单方、清收方等参与者的信息不对称、沟通成本高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3月底,国内已出现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25家以上,形成了淘宝拍卖类、数据服务类、撮合催收类、众筹投资类四大主流模式。

“淘宝资产处置”大伙都不陌生,就是企业直接在网上挂单交易不良资产或抵质押物,拍卖标的物主要为房产、交通工具、土地林权、知识产权、债权、股权等。目前,入驻机构包括信达、华融等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及其分行、金融资产交易所、产权交易中心、拍卖行等。

数据服务类的主要是整合催收相关的数据资源,如个人资产、债务、诉讼、执行、黑名单以及与个人相关的企业信息等,为不良资产投资机构和处置团队提供一站式数据查询服务,比如搜赖网等。

第三类是撮合催收,也是目前占比最大的。这类平台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整合信贷企业(包括银行、P2P、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银行等)和清收服务企业(包括专业清收服务公司、有清收服务业务的律师事务所等),并为这些企业提供相应的产品与服务,如原动力、资产360、包之网等。

最后一类就是众筹投资类,即通过线上众筹、分红,线下购置、处置来运作“特殊资产”,如分金社。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产管理公司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分金社的业务模式是平台从投资人手中众筹资金,以一定的折扣购买某一个特殊资产(一般为房产和汽车抵押类),再对资产进行灵活处置,众筹用户和平台分享处置收益(买卖差价),“但这种需要大量的专业评估和处置团队,而且资产来源受限,向外扩展成本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这些平台累计发布或委托金额合计在2000亿元以上。

零壹财经分析师雷群涛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它们当下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尚无成熟的业务模式,以及同质化的商业模式。“目前来看,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进入门槛较高,存在政策风险。新兴互联网机构不断涌入,传统资产管理公司加速触网,未来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众筹 不良资产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