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裸露有风险,拍照须谨慎

2016年04月15日 15:41 | 作者:苏秦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日,网曝一名女子在西藏羊卓雍错(简称羊湖)旁一丝不挂拍照,大尺度行为引起网友广泛讨论。

羊湖位于西藏浪卡子县境内,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拨高度4441米。羊湖在当地人心目中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从空中看羊湖犹如耳坠。

一年前,有摄影师在故宫拍摄裸照,舆论哗然。故宫博物院公开回应,斥责当事人:“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公开进行如此摄影行为,特别是坐在文物建筑螭首上进行拍照,不仅违反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严重影响了故宫博物院应有文化氛围,更是对文物本身和文化遗产尊严的破坏,应当受到全社会的谴责。”

即便在国外一些地方,也不是想拍裸照就拍裸照。据报道,去年,3名20多岁的法国男游客在吴哥窟的班迭哥迪寺内互拍裸照被捕,被控在公共场所裸露及制作色情影像罪成立,被判缓刑6个月,以及4年内不得入境柬埔寨。这说明你有拍照的自由,但是这种自由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而不是任意妄为。

自由是限度的,拍照也是有尺度的。尺度过大,不讲场合,当事人倒是自由了,但是,如果损害了公序良俗就不是闹着玩的;如果违反了法律法规,更须承担必要的法律责任,就更不是小事。裸露有风险,拍照须谨慎。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洋湖裸女 西藏羊卓雍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