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俞正声:发展壮大的祖国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

2016年04月16日 13: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俞正声与科特迪瓦华侨华人代表座谈

1118641845_14607835933901n

4月15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与科特迪瓦华侨华人代表举行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新华社阿比让4月15日电(记者李拯宇)正在科特迪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5日在阿比让与当地华侨华人代表座谈。

俞正声首先听取了7位华侨华人代表的发言。科特迪瓦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林新宽说,旅科华侨华人心系祖国,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努力融入当地社会。欧阳日坪名誉会长介绍,他在科特迪瓦创业27年,抓住了中非合作大发展的有利时机,业务范围和收益不断扩大。黄樱秘书长说,通过长期诚信经营,她赢得科政府部门信任,承接了科中小学校教育物资供应。侨胞林影反映,海外同胞通常会遇到语言不通、不熟悉当地法律和文化等问题,旅科侨团经常互帮互助。侨胞王文俊介绍,他经营的公司严格遵守科劳动法规定,规范用工合同,并为科方员工提供培训机会。侨胞刘利民说,华侨华人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当地文教事业发展,自己才能发展得更好。侨胞高箭说,每位华侨华人都是一面五星红旗,都要自觉维护祖国和民族形象。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俞正声说,从大家的讲述中,我看到每位华侨华人都有一段艰苦奋斗的历史,都曾遇到一些困难和障碍,有过许多酸甜苦辣,但最终在事业上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你们每个人的经历都能拍一部好电影。

俞正声指出,海外华侨华人有爱国的传统,曾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提供资金支持,在抗战时期大量捐款。不少南洋华侨华人参与滇缅公路建设,有的甚至为之牺牲。新中国成立后,海外华侨华人为祖国发展做了很多贡献,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事业,自身也得到发展。

俞正声表示,发展壮大的祖国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性大国,有世界性的影响力,重大的国际事务都需要中国参与。但中国不会走传统大国的老路,不会搞殖民主义,不会谋求霸权和自己的势力范围。我们走的是互利共赢的道路,通过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来带动自己的发展。只有各国之间合理分工,发挥每个国家的经济优势,才能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率。国家之间贸易多了,经济机会才多,才能有更多的经济收益。从历史角度看,这种合作的方向、目标是符合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的。

俞正声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去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合作的大好形势给旅非华侨华人在非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大家在非洲发展得好,就是对祖国发展的支持。海外华侨华人发展得好,是祖国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机组成部分。

俞正声对旅科华侨华人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尊重当地民众。各国有不同的文化,有长期形成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一开始你可能不理解,但你不理解的不等于人家不正确。一定要消除潜意识里的偏见,要努力去了解当地文化习俗,相互尊重,平等待人。

二是要遵守当地法律。要按照驻在国法律办事,遇到矛盾和纠纷要依法解决。在这个问题上,国内国外都一样。对在驻在国发生的违法行为,不能袒护,要支持当地政府依法处理。大家一定要研究、学习当地法律法规,了解后才能做到切实遵守。

三是要做到义利并举。中国人常说,不能见利忘义。一定要讲诚信,确保产品质量,绝不能搞欺诈。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保护当地环境,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融入当地社会。只有这样,华侨华人才能有长远发展的良好机会和条件。

华侨华人代表表示,感谢祖国的关怀和支持,将不辜负俞正声主席的殷切期望,为促进中非友好做出更多贡献。

科特迪瓦共有约4000名华侨华人,此次有来自各行各业的30名代表参加座谈。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俞正声 科特迪瓦华侨华人 代表座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