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卓别林瑞士故居变身博物馆正式开放

2016年04月17日 19: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4月16日电(记者凌馨)查理·卓别林是好莱坞默片时代极具代表性的影星,他人生的最后25年在瑞士度过。如今,这位喜剧大师晚年居住的莱蒙湖畔的庄园被改造为卓别林博物馆,并将于17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据博物馆管理部门介绍,这座博物馆占地15公顷,主体建筑有两座,其中一座是卓别林与最后一任妻子奥娜和他们8个孩子共同居住的三层小楼。

记者在16日举行的媒体开放日看到,这栋主色调为白色和浅绿色的建筑内部,客厅、餐厅、书房、卧室等生活空间都保持了主人生前的原貌;首次展出的卓别林与家人的大量生活照、书信、录像等则让公众离生活中的喜剧大师更近了一步。

博物馆的另一栋建筑是后期建造的卓别林主题摄影棚。摄影棚内等比例搭建了卓别林电影中的很多经典场景。从《摩登时代》里的巨大齿轮到《淘金记》里的小木屋,从《大独裁者》中的理发店到《安乐街》里的警察局和监狱,观众可以利用这些场景和道具,试着扮演卓别林电影中的角色。

承建博物馆的巴黎格雷万蜡像馆还在馆内安置了30多尊蜡像,除了卓别林的蜡像外,他的生前好友相对论创始人爱因斯坦、受其影响颇深的美国导演伍迪·艾伦、与他一起拍过电影的意大利著名影星索菲亚·罗兰等人的蜡像也在其中。

这座博物馆的创意策划人之一菲利普·梅朗对记者说,作为卓别林家人的好友,他早在2000年就有意将卓别林的故居改造成展示其生平的博物馆,可这项计划曾一度搁浅。不过,翻修改建工程最终于2013年启动,并于日前竣工。

梅朗透露,卓别林留下了很多宝贵资料,目前展出的只是其中的十分之一,未来会考虑在故居的地下室里举办有关卓别林的其他展览,并将到世界各地举办巡展。

卓别林1889年4月16日生于伦敦,幼年丧父,生活贫困,曾流浪街头,也曾在游艺场和巡回剧团打杂卖艺。他从1913年开始电影生涯,在无声片中塑造了一个个充满喜剧色彩的小人物,蜚声国际影坛。1952年,因卷入美苏冷战的政治漩涡,卓别林在与家人前往伦敦参加《舞台生涯》首映式的途中被告知禁止返回美国。之后,他选择在瑞士莱蒙湖畔定居,直到1977年的圣诞节安然离世,享年88岁。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卓别林瑞士故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