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新三年”确保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民进江苏苏州市委聚焦阳澄湖水环境

2016年04月18日 09:09 | 作者:许红 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初,在江苏省苏州市政协提案重点督办活动中,苏州市环保局回应:今年开始实施阳澄湖新三年生态优化行动,到2018年实现阳澄湖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这是民进苏州市委连续三年关注阳澄湖水环境的成果。


位于苏州北部的阳澄湖因大闸蟹而闻名全国。长期以来由于围网养殖面积偏大、面源污染有效控制不够等原因,导致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湖泊自然生态系统由草型生态环境转变为藻型生态环境,且有继续恶化的趋势。


2012年,苏州市政协城乡委联合民进苏州市委对阳澄湖水环境保护展开调研,2013年初,民进苏州市委提交了政协集体提案《关于持续推进阳澄湖水质优化的建议》,受到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随后的两年中,民进苏州市委持续跟踪,重点关注阳澄湖取水口水质问题并提出“强化饮用水源地主体功能地位,进一步压缩围网养殖面积,转变养殖观念,探索生态养殖方式,实现湖泊休养生息”“鼓励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对区域内现存的电镀、印染企业加强改造,倒逼企业淘汰低端产能,实现产业升级,控源截污”等建议。


连续三年的呼吁,有效推动了阳澄湖保护工作———2013年至2015年第一轮阳澄湖三年生态优化行动期间,全市共实施17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56.39亿元。按计划,到2016年底,湖体121处船餐将全部退出湖体,其余的均将接入污水管网;现有围网养蟹面积将压缩50%。今年开始的新三年行动计划,将实施包括保障饮用水安全、严控工业点源污染等7大类157项重点工程。(许红 钱婕怡)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进苏州市委 阳澄湖 提案 生态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