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2016年04月18日 09:07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家好,我是机器人小松,下面由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公司情况……”15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调研组走进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进大门,调研组成员就被一个可以自由行走、长相很“Q”的机器人热情招呼。

在小松介绍下,大家了解到,新松公司是我国第一家机器人上市企业,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于2000年注册成立的子公司。当年,研究所以第一大股东身份入股、技术人员以技术入股的方式成立该公司,打造了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将实验室的技术产品直接推向市场。

“公司成立之初就致力于以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为导向,形成特色鲜明的机器人与自动化产品,打造真正意义的高技术企业。”负责介绍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说。

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的提出表明,传统工业的发展模式正在没落,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竞争的时代已经来临。

在新松集成生产车间,高度自动化生产场景令人耳目一新:一排排堆垛机器人、装配机器人曲臂挥掌、扭身侧腰;一台台移动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在地面上负重行进、穿梭自如。而现场工作的操作工人没有几个。

“像抛光打磨这样的技术工作,工人操作的效率很低,用机器人就快多了。我们是用自己生产的机器人来生产机器人。”工作人员说。

“原来在研究所,我们基本上是拿了国家的钱关起门来按自己的兴趣和经验做研究。而到了公司,则是完全按照市场发展需求制定研发目标,并严格控制成本和风险,确保创新成果。”负责介绍的工作人员说,他是第一批从研究所到公司的科研人员,现在公司和研究所的科研都在同步进行。“不过,我们出成果的步子快多了,因为我们直接面向市场。”

在一片荒野中,矗立着一座极具现代科技感的建筑物:深蓝色的圆形玻璃幕墙、航空级别的安保设施——和科幻大片中看到的场景有几分相似。当天,调研组一行走进东北大学云计算产业园区,走访了由东北大学、沈阳市政府及战略投资者共同投资成立的东北大学东网科技有限公司。

据东北大学校长赵继介绍,目前东网科技公司拥有“超级计算中心”、“云计算中心”、“空间信息中心”、“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4个高技术平台,利用现代企业制度的商业化运作,为政府、企业及现代城市创造价值,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生活。其中,已正式启用的东北区域超算中心的计算能力高达1170万亿次/秒,是东北地区最大的超算中心,能够满足海量数据处理需求,为科研和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动漫与影视渲染、高分辨率遥感应用等用户提供快捷、优质的计算服务。

“东北大学云计算产业园将成为智慧沈阳的‘超级大脑’。”赵继说。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高校、科研院所作为人才智力资源集聚地和创新人才培养主阵地,应该主动加强与科技、经济和社会的紧密联系。像东网这样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打通了以企业为创新主体,高校及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的完整创新链条,稳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引领行业与区域创新发展。这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前瞻和使命。”全国政协委员郭大成说。

“从国外发达国家高校的经验来看,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力和潜力巨大。如果从体制机制上给予保障,激发科技人员更大创新能力,将会给国家经济转型提供巨大的源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印杰表示。(解艳华)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调研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机器人小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