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国家实验室的现状和发展”

走向深蓝 大战略需要大智慧

2016年04月18日 09:11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4年4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陈小娅曾率“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调研组到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进行专题调研。时隔两年,当两位副主任再次带队就“国家实验室的现状和发展”专题来到这里调研时,该实验室已经作为中国首个海洋科技实验室正式启用。“从2000年开始申请建设到现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拿下了又一个‘第一个’,并在科研、平台建设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可喜成果,不容易。”程津培感慨地说。

如今的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总占地640亩,基本建设累计投入13亿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获得了11个国家部委的支持和多个科研机构的参与。“建设高度高、体量大的国家实验室已经成为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定位和目标———服务‘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站在海洋领域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建设大科学平台、大科学计划、分布式协同创新网络,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海洋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潘克厚表示。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介绍,这几年,海洋国家实验室一直在基本运行机制上下功夫,以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以大科学平台为支撑,汇聚人才与资源;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建立灵活的人才聘任与激励机制;站在国家的角度,为共建单位唱戏搭好大舞台,建立“只输血而不抽血”的合作共赢关系;建立分布式、网络化协同创新大格局;成立海洋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作为平台法人。

“打个比喻,实验室搭建的平台类似国家大剧院,科学家们想唱什么样的戏,我们就搭什么样的舞台。”吴立新介绍,海洋国家实验室打破传统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核心就是重科研、轻行政,不设级别、不定编制,体现“去行政化”和机构“扁平化”,处处尊重科学家意见。

而在管理模式上,采取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委员会负责制,理事由国家11个部委、山东省、青岛市及相关科研机构、特邀专家组成,其中科研人员比例超过50%。“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科技机制体制创新的试点。”潘克厚说,科研人员管理采用“双聘制”,即由原单位负责发放福利待遇,由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发放奖励和补贴,打消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激发科研人员活力。

根据发展规划,未来3至5年,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将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动力过程与环境气候安全、蓝色生命过程与资源开发利用、西太平洋洋陆过渡带深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作为重大科研任务。“我们力争成为国家海洋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国际海洋重大合作计划的主导者和发起者,成为全球海洋科技的高地、海洋强国建设的支撑和蓝色硅谷发展的引擎,在3到5年内跻身世界著名海洋科研中心前5名。”吴立新表示。

在程津培看来,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起点高、内容新、综合性强,无论是在学科发展还是在管理运行模式上在国内无先例可循。“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稳扎稳打,脚踏实地地在体制机制建设上不断探索,加强队伍和服务体系建设,延伸协同创新平台,为海外人才提供科研条件。”

在学科发展方向上,程津培认为除了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发力以外,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应朝技术领域延伸,用全部海洋科研工作者的力量来交叉部署,为海洋战略服务。

“国家把海洋科研基地选在这里,海洋国家实验室责任重大,肩上的担子不轻。一定要为国家负责,发挥主动性,不断思考,不断实践,形成对国家海洋科学发展战略的咨询意见,发挥出海洋国家实验室应有的智库作用,带动其他国家实验室的创新发展。”程津培表示。(吕巍)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调研 国家实验室的现状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