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施耀忠:推进老区脱贫 亟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2016年04月18日 09:25 | 作者:施耀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与全国和周边地区相比,一些革命老区的交通、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比较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


老区人民期盼着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老区是指土地革命战争时间和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革命根据地。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新中国走来的地方。战争年代,老区人民养育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提供了坚持长期斗争所需要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壮大革命力量、夺取中国革命胜利付出了重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老区人民一如既往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由于自然、区位、历史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老区发展相对滞后,成为我国贫困人口最集中的连片贫困地区。


笔者曾在四川省巴中市挂职一年,对川陕革命老区的情况比较了解。与全国和周边地区相比,这一地区的交通、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比较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如四川省巴中市总人口390.2万人,在市域1.23万平方公里范围内,没有快速铁路,民用机场还没有建成,农村公路还有272个渡口,2010年5月才开通高速公路,2012年3月才开通铁路客运,2013年9月才实现行政村全部通电。基础设施较差不止存在于川陕革命老区,全国其他不少革命老区也存在类似情况。


目前,老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面临着不少困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形成的欠账较多。一些老区人均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不到1000元,属于典型的“吃饭财政”,国家和省级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财政配套资金十分困难,直接投入基础设施项目的财政资金十分有限,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形成的欠账还比较多。


二是重大基础设施长期受资金不足困扰。老区的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由于建设周期长、建设难度大、投资风险高、投资回报低等原因,经济效益不显著,对金融机构没有吸引力,即使采用BOT(项目融资的一种方式,是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方式)、PP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等建设模式也难以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资金不足长期困扰着项目的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在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老区人民期盼着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破解制约老区经济加快发展的瓶颈,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用建设好发展好老区的实际行动,纪念和回报用鲜血与生命染红了这片土地的革命先烈。


如何补齐这块短板?


首先应制定老区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战略。要围绕提升老区自身发展能力和匹配老区经济发展水平,制定国家层面的交通、电力、通讯、水利等老区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战略,在“十三五”、“十四五”期间布局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大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的力度,提高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破解制约老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加快构建老区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体系,发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老区推进精准脱贫、增强发展后劲、追赶跨越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其次,落实老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政策。全面落实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对老区交通、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政策,大幅度提高基础设施项目中央投资补助标准,适当减免市、县两级政府投资配套。更好地发挥交通对老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国家相关部委要加快打通老区“外通内联”的通道,推进一批辐射老区的重点铁路、公路、机场建设;省级政府要解决好老区“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农村公路、索改桥、渡改桥建设。


还要加强对老区重大基础设施规划项目的实施,兑现对老区人民的承诺。对已经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跨“十二五”老区在建和未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确保“十三五”前3年全面建成。对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老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十三五”前3年要全面开工建设,确保按时全面建成。对列入国家层面老区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十三五”期间要全面完成前期工作,“十四五”前3年要全面开工建设。


考虑到老区建设的资金需求较大,应出台支持老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政策。对参与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较大的金融机构,可在存款准备金、再贴现、再贷款、合意贷款规模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在相关金融市场准入、新金融业务开办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风险补偿等方式,规范和引导金融机构及民间资本更多地投向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规定最低资本金比例基础上,适当降低老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比例。


完善政策、强化落实,还要注重监督检查。加强对老区重大基础设施规划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对实施较好的,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对正在实施的,摸清进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对实施进展缓慢的,逐一查明原因,提出相应对策;对未实施的,明确推进计划,确定实施时间。主动接受老区人民对重大基础设施规划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公开曝光在老区实施不力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确保通过监督检查,摸清新的情况,解决新的问题,总结新的经验,使老区重大基础设施规划项目全部落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海南省委主委)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施耀忠 革命老区 脱贫 基础设施短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