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心目影院”创办人王伟力:陪盲人赴一场电影的约会

2016年04月18日 10:56 | 作者:韩煦 王日武 高琳 | 来源:中华慈善新闻网
分享到: 

MAIN201604151018000111710533497

                      红丹丹文化教育中心、“心目影院”创办人王伟力

为盲人讲电影

王伟力创办的“心目影院”位于鼓楼西大街,三十多平方米的屋子里放着几十把折叠椅。每周六上午,视障人士们会从四面八方赶来,王伟力以及“心目影院”的志愿者会陪伴着视障人士赴一场与电影的约会。每次放映时,“心目影院”都不关灯。“因为我的观众是一群盲人。”王伟力说,“我是电影讲述人,是你的眼睛,你就是我的快乐。”

王伟力回忆说,他见过一位过世的盲人朋友,躺在医院病床上被白布盖着。床上隐隐约约传出声音。原来是这位盲人朋友身上的收音机在响。

“一个盲人从生到死,陪伴他一生的只有声音,他们内心是什么样的?”王伟力说,“我想帮助他们,我懂他们吗?那时开始我就想去了解盲人。”

2003年,王伟力和妻子郑晓洁专门为残障人士制作“无障碍视听版”的电视栏目《生命在线》,讲述他们的故事,受到得到了视障人士和听障人士的广泛认可。同年七月,开办了北京红丹丹文化教育中心。夫妇俩开始全职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包括为视障人群提供广播制作技能培训和无障碍信息传播的服务。

王伟力坦言:“我的妹妹是残疾人,是母亲的牵挂也是我的牵挂。盲人有着其他残障人群无法比拟的困境。而中国有1700万盲人,意味着有1700万个受灾家庭。”

谈及创办“心目影院”的缘由,王伟力回忆说:“有一天,我家里来了一位盲人。当时我正在看一部大片,心情很激动地给他讲电影。结束后他告诉我这是他一生最幸福的时刻。那位盲人跟我说,我的讲述一下子就把声音和视觉连在一起了。我突然明白,对视觉的讲述打破了盲人的障碍,建立了视听一体的讯息方式,及时获取判断的依据,不会因为看不见而乱猜了,‘声音一下子活了’。”于是,专为视障人士进行视觉讲述的“心目影院”便应运而生——通过电影讲述来弥补缺失的画面,达到“看”电影的效果。

“要想讲好电影,就要蒙上双眼,走进盲人的世界。”为了更好地通过声音帮助视障人士“看电影”,王伟力发明了“假如给我三天黑暗”,体验视障人士世界的方法,去感受视障人士的需要。

在电影播放上,“心目影院”将讲述音和电影音分开。讲述音使用单独的音响,电影音放在观影者的后侧。在影片选择上,一切以视障人士能听懂台词为前提,角色太多、声音种类太多的影片不选,严重的方言片不选、外语原文片不选。

据统计,从2005年,“心目影院”作为红丹丹文化教育中心的公益项目开办以来,历经了十一年的时间,总计讲述了近600部电影作品。

“这不仅是欣赏电影艺术,而且能让盲人这一弱势群体从接受者到参与者,平等享受社会生活。从而使他们得到身心的愉悦,提高认知和行为能力,提高生活质量。”王伟力说。

MAIN201604151018000483238343528


帮助盲人融入社会

王伟力走近视障人士的世界,和他们中许多人成为了朋友。“这个群体的内心世界非常敏感和灵动。但是没有视觉参与,他们该如何理解一个物体、一个运动和变化中的事物呢?他们如何面对人生的选择?他们如何找到判断事物的依据?”王伟力感慨地说,“对于盲人来说,他们所能触及的事物非常有限,不过一旦他们了解了一个事物,在他们内心的成像就是全息的。为了让他们了解更多触及不到的事物,我们会带盲人去讲述、触摸、感受世界,帮助他们更多地了解社会的常态。”

为此,王伟力组织视障人士排演话剧、培训盲人播音员,创办“心目图书馆”、“心目戏剧工作坊”、“模型触摸展”、“盲人运动会”等一系列公益项目。

为了方便视障人士知道现金面额,王伟力和妻子研发了“触摸识币卡”——根据人民币的大小长短即可辨别出现金数额。为了帮助视视障人士出行,他和红丹丹文化教育中心的员工研发了“盲人生活地图”,为视障人士提供出行服务信息,解决他们去餐馆、卫生间、理发、看病的难题。

每个周末,都会有一群视障人士在红丹丹文化教育中心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长走或跑步等体育锻炼。“我们还带盲人朋友去野外听海、参加趣味活动。一次参观完航天馆后,盲人朋友们开心地跟我聊天,开始称呼自己为‘公民’,这说明他们在逐渐地融入社会。”王伟力自豪地说,“一位观众在观看完盲人的朗读话剧后,感谢盲人:‘谢谢你们,是你们盲人让我们这些看得见的人知道什么是主流文化。’”

和视障朋友一起看世界

王伟力坦言,虽然从2003年开始他就从事帮扶视障人士的公益工作,但是对自身以及红丹丹文化教育中心的定位却一直比较模糊。

“最开始,我们用了很多词汇去描述红丹丹文化教育中心的使命。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的公益价值观和使命变得越来越清晰。”王伟力说,“我们就是要理性做公益,为视障人士提供专业的服务以实现我们‘和视障朋友一起看世界’的使命。”

这样的使命中体现出,“我们与盲人是平等的”这样一种观念。“我们提供的服务为的是让盲人能在社会中和普通人平等、和谐的共处。”王伟力说,“帮助不等于包办,关爱不等于溺爱,接纳不等于认同,宽容不等于纵容。我们希望通过服务让盲人朋友了解正确的东西,建立平等的原则。”

“我觉得助盲行动是一笔社会财富,对明眼人是一种提示。”在王伟力看来,视障人士就是一面镜子,它照出的不是视障者,而是我们。在这面镜子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意识是否能跟上时代潮流;可以直接反应出社会的文明程度。我们为他们解决困难给他们带来一点点变化,那也是我们社会人的成长和改变。

“社会组织一定要认清职责所在和社会责任,实实在在为社会做事,拒绝喊口号。”王伟力说,“盲人在没有视觉的状态下,开发了其他感官,这是被我们普通人忽略的。我愿意帮助他们,因为我帮是中国1700万的群体。”(韩煦 王日武 高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盲人 王伟力 讲电影 志愿者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