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Papi酱吸金千万元 网红经济产业链逐渐延伸

2016年04月18日 17:0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以短视频“吐槽”而获得高达千万粉丝的Papi酱近期获得1200万元投资的消息引爆社会对于网红是否为下一个网络投资热点的关注。

说起Papi酱的走红则要回顾一下,2015年7月起,在凌乱的家居背景中,一位年轻美女papi酱穿着家居服,素颜出镜,以独白秀的形式,利用变音器发布原创短视频内容,通过对口型、方言恶搞、男女关系点评等,大讲时下热点。

据报道,Papi酱在微博上的粉丝数已高达1072万人,数量上一举超越许多当红热门明星,像岳云鹏、歌手华晨宇等人。

据了解,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宣布对papi酱投资1200万元,占股12%;papi酱团队持股88%,估值1亿元。3月21日,罗辑思维宣布与papi酱联合拍卖广告,广告主可以在短视频中露脸。这起投资被业内视为首例网红成功“变现”案例。

可以说,Papi酱演绎了一个在半年时间内从一个无人知晓的穷学生变成估值上亿元的网红传奇。但是,Papi酱的传奇能否复制?网红会否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投资热点等等皆是未知数。

在Papi酱获千万元投资后,网红经济正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和重视。招商证券分析指出,严格意义上讲,网红并非新生事物,但“网红经济”这一概念近两年才被提出。实现从网红至“网红经济”的跨越,需要具备高质量的社交资产和恰当的商业模式。伴随消费趋势变化,电商面临产品同质化、流量获取成本高、转化率低等诸多问题,以及消费者获取信息方式的转变,网红经济近两年来快速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网红经济市场规模过千亿元,短期内行业或将加速扩张,长期而言,实力不同的网红群体将出现内部分层,各自配合不同的变现模式,形成较为稳定的金字塔结构。从淘宝网红到电竞主播再到移动视频,网红经济衍生的产业链已经比较庞大了。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目前至少有包括服装及电商平台、视频直播平台、电子竞技及美容医疗板块可能会受益于网红经济。

不过,也有一些评论者认为,巨额融资对于“网红经济”有的也像是一轮商业炒作,难逃“泡沫宿命”。例如papi酱获得巨额投资后,许多网民担心视频质量下滑,甚至微博留言道:“以后不会都是广告了吧”。

对此,有专家指出,自媒体发展的道路不应是利用粉丝打广告,而是将内容和模式卖出去后,利用粉丝布局电商。不能为了取悦受众而低俗媚俗,保持持续不断的高水准内容生产,才能在更迭迅速的网络时代立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Papi酱 网红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