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紫砂陶艺紫砂陶艺

紫砂壶形 常见的“女性”紫砂壶有哪些

2016年04月18日 19:57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我们看到的紫砂壶都是各种各样的,这和它们的壶形有有关系,紫砂壶的壶型是非常多的,而且每一种都有它独有的名称。壶型的不同和泡什么茶有很大关系的哦。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下吧。


837ab155018e1e5c


zsh(1)



紫砂十大经典壶型

这十大壶型包括石瓢、仿古、供春、掇球、提壁、鱼化龙、龙头八卦一捆竹、井栏、报春、风卷葵等。自明以始,自清以盛,紫砂壶经历数百年的发展,器型何止万千,其中的经典器型少则逾百,这十大评的虽也实至名归,但也难免沧海遗珠之嫌。

1、 仿古

一作“仿鼓”说到仿古,首推清代制壶奇才邵大亨,传该器型是大亨首创,壶体仿照鼓型,后人仿制做这种壶形就成了仿古代壶型的意思了。也有认为是民国时壶商赵松亭按吴大徴授意所作,身扁、腹鼓、颈高、盖板平滑,壶盖与口沿子母线吻合严密,合成圆线饱满,扁钮有力,虹钮有势,二弯流胥出自然 ;圆圈把匀势而起,有些款把圆下有垂,富于灵动,整体骨肉亭匀,收展有度,有一气呵成之畅。

紫砂泰斗顾景舟一生最为推崇的艺人即为邵大亨,顾泰斗一生仿大亨仿古而其神韵只得其七八,后遂有“扁腹”之作。

2、 供春

一作“龚春”在中国紫砂文化史上,供春是一个开创性的人物。他姓龚,名供春。明代正德年间,供春作为书僮随进士吴颐山来到金山寺伺读,闲暇时看到寺内老和尚用当地特有的紫泥捏制茶壶,饮茶参禅,此时已成佛界习俗。也许是出于好奇吧,他就取了老和尚洗手后沉淀在缸底的洗手泥,参照寺院内大银杏树的树瘿,做出了“指螺纹隐起可按”的供春壶。  供春壶造型古朴精工。温雅天然,质纯薄坚实。负有盛名。供春之壶,胜于金玉。周澍《台阳百咏》:“最重供春小壶,一具用数十年,则值金一笏。”传世的供春壶极少。1928年,储南强在苏州搜集到一把供春壶,壶把的款识“供春”二字,缺盖,后由裴石民配做。现藏北京历史博物馆。供春所制砂壶,款式不一,相传他制作过“树 瘿”、“龙 蛋”、“印 方”等壶式。其中以“树瘿壶”最名贵。清末民初,仿制品甚多。供春树瘿壶简称供春壶。

3、 掇球

掇,落起来的意思,掇球,落起来的球。掇球壶是典型的几何型传统圆壶式,也是最优秀的紫砂壶代表款式之一,它的基本造形是壶钮,壶盖,身壶,由小中大三个顺序排列的球体组成,壶腹为大球,壶盖为小球,似小球掇于大球上.故称掇球壶.掇球壶在盖沿和口沿各塑一条粗细不同的烧线,这种上粗下细复合在一起的双线,称为天压地或文武线,子母线。

近年来因为紫砂壶拍卖出天价,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收藏紫砂壶,紫砂壶价格也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想必大家紫砂知识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紫砂壶形有许多,大家知道什么是“女性化”的紫砂壶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紫砂壶形

总所周知,紫砂泥有着十分好的延展性,所以,紫砂壶的造型非常多,按照常规的分类可分为光器、花器与筋纹器等;而有另一种划分方法十分有趣,那就是把紫砂壶按“性别”划分。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很奇怪,但看完以下这些“女性化”的紫砂壶就会感觉很有意思了。

“女性化”的紫砂壶

西施壶

大家都知道西施是我们国家古代十分著名的四大美女之首,亦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词;“西施壶”则是徐友泉始创于明代的一种紫砂壶型,据传其设计灵感就是来源于西施。

因为西施壶的壶形是十分的丰腴典雅的,西施壶的整个造型都是十分女性化的,整体造型像女性的乳房、壶钮则像乳头,最早其完整的名称是“西施乳壶”,后人觉得不雅才为其改名为“西施壶”。

从实用角度来说,“西施壶”器型饱满、采用截盖式,方便投茶亦有利于茶叶在壶中舒展;其壶把纤细、壶流较短,冲泡、出水都十分便捷,而且造型简练、美感十足,非常适合女性泡茶。

思亭壶

我国闽南地区喝茶之风盛行,所以把玩紫砂壶的人也非常多,在当地还流传有“一无名,二思亭,三孟臣,四逸公”的俗谚;其中,“思亭”指的就是清代的制壶名家陆思亭。

紫砂壶中的“思亭壶”款式俊挺、气韵出众,据传最早就是由陆思亭所创制。“思亭壶”的风格柔美、曲线明显、动感十足,跟女性的形象十分神似,所以也是属于紫砂壶中颇具“女性化”的款式。

美人肩壶

相对于“西施壶”和“思亭壶”颇具丰腴的形态来说,“美人肩壶”显得更为秀气一些,壶钮也更为纤细,整体造型亭亭玉立、如大家闺秀一般典雅。更有趣的是,如果将“美人肩壶”进行倒置,还能看到其壶嘴有如女子的美腿一般动人。

影响紫砂壶价格的主要因素

紫砂壶是一种可用可赏的生活艺术品,在茶人圈的受欢迎程度非常高。同时,由于市场上的紫砂壶产品良莠不齐,价格亦是千差万别,所以对于想要购买紫砂壶的朋友来说经常是感到无从下手。鉴于这种现象,我们今天就来聊聊影响紫砂壶价格的因素到底有哪些。

造型

紫砂壶的外观造型如何,可以说是能否吸引我们购买的主要原因(主要看颜值和气质)。从造型来进行划分,传统的紫砂壶主要包括光器、花器、筋纹器几大类,细分下来有石瓢壶、西施壶、树瘿壶、南瓜壶等;不同造型紫砂壶的比例、结构、制作要求都有所区别,所以制壶的难易程度会对价格有一些影响。

当然,紫砂壶有手工成型和模具成型之分。一般情况下,同样造型的紫砂壶,手工成型可能需要一两天甚至十天半个月;而如果采用模具成型,一天可以做几十把壶左右。所以,手工壶比模具壶的价格一般都要贵好几倍甚至好几十倍。

工艺

除了基本造型,紫砂壶的制作工艺如何也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无论是雕刻、贴花、泥绘、镶嵌等装饰手法,还是茶壶本身做工的细腻程度,都会对其价格造成影响——做工越精细的难度越大,所以价格也更高。

泥料

市场上常见的紫砂壶价格一般在几十块到几万块不等,其中几十块的壶基本上都是泥料不纯正的——采用宜兴黄龙山原矿紫砂制成的壶,最普通的一般也要几百块;几十块的壶,泥料可以说都不是正宗的紫砂泥。

常见的紫砂壶一般是由紫泥、红泥、段泥等不同泥料制成的,烧制之后会形成各种色泽,所以市场上有紫色、红色、绿色等成品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挑选。其中,有些泥料比较稀缺,比如本山绿泥、大红袍泥等,所以价格也会偏高一些。

名家

以上说的是影响紫砂壶价格最根本的三个因素,而现在要说的这第四个因素,对紫砂壶的艺术价值影响最大。做工精良的原矿紫砂手工壶,一般价格都挺高;如果是名家制作,那么价格还会受到其级别、名气的影响;而最具艺术价值的紫砂壶,当属制壶名家和书画名家联手完成的作品。

清朝时期,陈曼生是一位书画篆刻样样精通的名家,而杨彭年则是一名制壶高手;两人携手合作,陈曼生设计壶型,杨彭年巧手塑造,然后再由陈曼生在壶上面作画刻字……时至今日,“彭年曼生壶”依然是宜兴紫砂界广为流传的佳话。

名家合制的紫砂壶,一直是拍卖市场的产品,往往都能拍出高价,其主要原因有几个:首先是数量少,而且基本都是孤品;其次,名家合作制壶意义非凡,不仅促进了不同艺术门类的交流,还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第三点,在具有实用性的紫砂壶上面刻画上象征美好的字画,对紫砂壶文化内涵的提高有非常大的意义,名家创作更具有深度。

综合来说,如果主要考虑的是紫砂壶的实用性,那么影响其价格的主要因素就包括造型、工艺和泥料;而如果把紫砂壶作为文化的载体,那么影响其价格的就还包括是否名家制作。平时在购买紫砂壶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这几个因素进行综合判断,如果价格合适则可买回家泡茶把玩。

紫砂壶的功效与作用

紫砂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及延展性,配合以精准的制壶技艺,成品口盖严密,缝隙极少,减少了含霉菌的空气流向壶内的通道,相对延长了茶汤变质的时间,有益人体健康。

紫砂是一种双重气孔结构的多孔性材质,气孔微细,密度高,不渗漏,具有较强的吸咐力,使茶味越发醇郁芳沁。紫砂贮茶不变色,泡茶不失原味、不走味,既不夺茶香气又无熟汤气,可谓色香味皆蕴;而且操作简便,只要掌握茶性与水温,即可泡出“聚香含淑”、“香不涣散”的好茶,比起其它材质的茶具,更适合居家使用。

紫砂具有独特的透气性能,茶汁不易霉馊变质,且不易起腻苔。就茶道而言,理应随泡随饮,事毕即清除茶渣,但由于现代人生活工作繁忙,将茶渣遗忘壶中数日亦是常事。紫砂壶“注茶越宿,暑月不馊”,即夏日隔夜亦不馊。

紫砂传热缓慢,使用时提、抚、握、拿均无烫手之感;保温性强,冬天泡茶,40分钟茶水仍温和。

紫砂能吸收茶的香气,用常泡茶的紫砂壶偶尔不放茶叶,其水也有茶叶清香。

紫砂的冷热急变性强,既可放在温火上炖烧,亦可在微波炉使用而不会爆裂。寒冬腊月,沸水注入,仍不会因温度急变而胀裂。

紫砂质地精密,气韵温雅,壶经久用,光泽更美。使用的年代越久,色泽越发光鉴照人,因为茶水本身在冲泡过程中可以养壶,紫砂经人手抚摩后会越显出古雅。

结语: 通过对上面文章的阅读,相信大家对紫砂壶相关的知识有所了解了吧,紫砂壶中竟然有“女性”紫砂壶是不是很神奇呢,希望今天小编的介绍能够帮助到大家。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更加了解紫砂壶,因此,大家要多学习这些知识哦!


编辑:陈佳

关键词:紫砂壶形 常见的“女性”紫砂壶 有哪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