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凝心聚力“十三五”,民主党派怎么看怎么干?

2016年04月19日 09:24 | 作者:马寅秋 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印发《<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清晰明确地勾画出统一战线服务“十三五”的工作路线图,吹响了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的行动号角。


那么,作为我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是如何看待这场关乎未来五年的行动?在促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业中,民主党派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8位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相关负责人。


这是动员令,


为民主党派提供行动指南


《通知》指出,要把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作为今后五年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总品牌、总抓手,要坚持突出特色,坚持突出重点,坚持突出实效,通过聚焦“十三五”规划的重大任务,统筹统一战线年度工作和中长期工作,实施一批惠民生的项目规划,积极为“十三五”规划实施作贡献,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对统一战线而言,这既是迅速行动、决战‘十三五’的动员令,也是凝心、服务‘十三五’的任务书。”民建河北省委会主委、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认为,民主党派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应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当好“局内人”,不做“旁观者”,积极为“十三五”规划实施作贡献。


《通知》下发后,民革青海省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文件精神,党员们深受鼓舞。民革青海省委会主委马志伟认为,这对民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将发挥积极作用,对民革青海省委会在实现青海省“十三五”目标,以及中共青海省委提出的“十三五”时期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的总体要求中献智献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彭光华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十三五”蓝景,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优势,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主体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集智聚力。


“《方案》提出了要坚持三个突出,实现三种效益,这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民盟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吴胜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施耀忠则认为,《方案》确定的三大行动,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行动指南。


要行动起来,


为落实“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


“现在,是我们各级党派组织行动起来,为落实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献计出力的时候了!”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副主委、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姜刚杰号召说。


行胜于言,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有关精神,在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中凝聚起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共识,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力量,积极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投身到助力“十三五”规划实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


“系统谋划与分年实施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开展行动与自身建设相结合。” 秦博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未来五年民建河北省委会的着力点。据悉,民建河北省委会将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把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不断推向深入,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推进行动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民主党派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 结合“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三大行动,台盟云南省委会副主委陈俊骢表示,首先,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其次,要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开展建言献策行动;再者,就是在社会服务中,要积极参与扶贫和脱贫攻坚行动,各民主党派之间可以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做到优势互补、优化整合,在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提高实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统一战线 十三五 民主党派 行动实施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