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龙岩市委会持续三年建言助推古村落保护

建言落实 终有法可依

2016年04月19日 10:20 | 作者:黄昌盛 邓丽萍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作为聚落文明的一个符号,古村落往往能表现出当地原始文化的多样性和地域性特色。闽西作为客家祖地,是客家文化和闽南文化的交融地,由于交通闭塞、信息封闭,大量古村落及其衍生出的传统文化信息得以保存。但随着近现代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古村落正走向消亡。


福建龙岩,一个古村落聚集的地方,近日传来让古村落保护者颇为振奋的消息——由龙岩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起草的《龙岩市古民居古村落保护条例(草案初稿)》正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少有人知道,这场龙岩对古村落保护立法的探索,离不开民革龙岩市委会连续三年的建言助推。


古村落保护面临难题


吊脚楼扎根田螺山,清石路延伸耕读梦,溪涧激荡,媚竹绕村。宁静的村落,流泻出古老深沉的韵味。龙岩市连城县白石村被称为“时光逗留的地方”。以此美景,白石这个山里的小村庄入选为闽西十大“最美古村落”,民革龙岩市委会主委、龙岩市文联主席王永昌等专门为其作推荐词。


在闽西大地上,像白石这样古典美丽的村庄不在少数。仅以龙岩市新罗区适中镇中心村为例,这里拥有200多座三层以上的方形土楼,共同组成气势雄伟的适中土楼群。


青山绿水间散落的古村落,所展现的不仅是其拥有的美景。与古村落相伴而生的乡村文化,是中华多元文化的载体,也是中华文明的记忆储存库,更是许多从闽西走出去的华侨华人、闽西籍台湾同胞的寄托。


然而,在如今城镇化和现代化的浪潮下,越来越多的农民从乡村奔向城镇,越来越多的古民居正变成小洋楼。王永昌这样形容这种现象:原本稳定的乡村文化结构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坏和肢解,历史上守望相助、温馨和谐的村落文明开始走向衰亡。在他看来,若不及时对这些积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村落进行有意识的保护和开发,那么以乡村社会为依托,祖祖辈辈世代传承的传统文化则有可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消亡,成为历史之痛、文明之痛。


保护不保护是一个意识问题,如何保护却是古村落保护者思考更多的一个问题。王永昌在采风时,常常发现有民居因为人口的增多和宅院的破旧,被家族共同决定拆屋建楼。“古民居、古村落的保护与村民的生产生活之间产生矛盾,这样的现象并不鲜见。”他说。


致力唤起客家乡愁


古村落保护不只是王永昌一人心中的大石,作为长期致力于推动龙岩发展的参政党,民革龙岩市委会也与他们的主委有着同样的忧心。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古村落 聚落文明 福建龙岩 客家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