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呼吁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2016年04月19日 12: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4月18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18日举行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主持会议,并在发言中呼吁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刘结一说,当前,巴以局势十分严峻,暴力冲突加剧,和谈深陷僵局,安全形势恶化,人道灾难深重。巴以冲突面临不断升级危险,外溢影响也在上升。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符合各方利益。

他说,要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的正确方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关键。巴勒斯坦内部实现全面和解,有助于推进巴勒斯坦建国事业。

刘结一说,和谈停滞只会激化矛盾,煽动仇恨,将巴以拖入暴力轮番升级的恶性循环,双方都将付出沉重代价。武力不是解决之道,越早谈判巴以双方人民就越早受益。只有尽早恢复谈判,才能实现巴以及地区和平稳定,这符合巴以双方根本利益。

他说,要坚持“土地换和平”原则、“两国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议和联合国有关决议,推进和平进程。

刘结一呼吁巴以双方采取具体步骤,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他说,国际社会应为推进和平进程提供重要保障,应努力改善巴勒斯坦人道局势,继续推进经济重建进程。中方敦促以色列配合国际援助努力,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

刘结一还就叙利亚、也门、利比亚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