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要“活化”传统古村落

贵州沿河县政协调研传统村落与土家民俗文化保护

2016年04月19日 14:37 | 作者:杜显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沿河4月19日电 4月1日,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政协主席马增力率调研组,深入到该县后坪、塘坝等乡镇调研传统村落与土家族民俗文化保护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后坪乡保存比较完整的下坝村葫芦弯,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后坪乡政府领导对当地传统村落与土家民俗文化保护工作情况的介绍。

怎样在保护传统古村落的进程中,既能留住乡愁,传承文化,又能发展当地经济,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调研组认为,必须思考传统村落的出路,如果不发展,它只能沦为没有生命力的展品,甚至面临着“被消失”的危险。只有倡导发展与活化,才能拯救面临衰亡的传统古村落。

为此,调研组建议要始终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地做好保护规划工作;加强宣传,要对当地居民群众进行正确引导,同时在原有资料的基础上,做好土家族民俗文化资料的归类整理工作,将土家民俗文化融入传统村落之中,以提升传统村落的文化内涵;把土家民俗文化与百年老县衙、红色文化等多元文化协同推进,将老县衙的恢复修缮与百年风情街进行综合打造、综合开发利用;利用后坪乡地处重庆、遵义两市结合部的独特优势,借鉴外地在开发乡村旅游与传统村落保护方面的经验。(杜显雷)

编辑:薛鑫

关键词:贵州沿河县政协 传统村落 土家民俗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