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大良小学举办“创意集市”慈善义卖 培育孩子公益理念

2016年04月19日 15:32 | 作者:叶静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快来看呀,纯手工制作作品,绝无仅有!”“快来买呀,既可以买到喜欢的物品,又可以筹集善款!”稚气的叫卖声响起,摊主们都是各班家委和孩子们。这是2016年4月15日举行的“创意集市·慈善担当——大良实验小学亲子公益活动”上出现的一幕。

                               慈善集市上的“爱心小天使”

义卖物品尽显创意

用利是封制作的灯笼小巧玲珑;用彩纸折成的花篮惟妙惟肖;用扑克牌制成纸牌屋简直就是博物馆里的藏品,还有贝壳鸟、纸贴画、泡沫盆景……让人眼花缭乱,不敢相信这些都是出自孩子之手。

有创意的不仅是展台上的作品,义卖现场的广告语也极具创意:一年级的“把爱留下来”的义卖小铺布置得格外漂亮;三年级的“爱心义卖屋”前挤满了顾客;六年级“献出一片爱心,托起一片希望”……三尺展台上展现的是无限的爱心、无限的创意。

独特体验:让孩子尝试两个角色

本次创意集市活动不同于以往,就是想让孩子同时体验作为“摊主”和“买主”的机会。活动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一部分孩子在各班担任摊主,下半场则角色对换。并鼓励孩子和家长们共同设计摊位装饰,共同义卖,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发挥孩子们的自主性。

“这个能便宜一点么?”看到了喜欢的东西,但是觉得有点贵,四3班的玥玥煞有介事地讨价还价起来。

像玥玥这样的“精明”小买主在当天的爱心集市上并不鲜见,摊主要会促销,买家要会讲价,这也正是学校所希望达到的目标:激发孩子同伴交往,提高孩子灵活应变及语言表达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类活动,把人民币、价格和理财等知识在潜移默化中传授给孩子们。

善心爆棚:共筹得善款6万余元

本次创意集市义卖活动主要响应佛山市青少年主题教育四季行之“温爱佛山 春暖童心”2016向日葵爱心播种行动,主要为云浮等边远山区学校更换残旧课桌,改善山区学童学习环境。通过孩子们的努力,本次活动一共筹集到善款6万余元。善款一部分用于购买新课桌,让同在一片蓝天下的边远小伙伴,也能有好的学习条件;另一部分用于顺德敬老院和爱心超市等慈善捐赠。

教育无痕:从小引导孩子尚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实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已成为一种传统。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去敬老院陪老人们聊天、在福利院陪孩童唱歌游戏。同时通过募捐义卖、捐赠压岁钱等活动,让学生从小培养“尚善”之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深远的意义。

“这世界上还有很多小朋友缺少课桌缺少书本,我们应该去帮助他们。”一年7班胡铭哲说。“创意集市这个活动可以通过义卖所得的钱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五年6班古锦波说。

“公益慈善之爱心培育要从小抓起!”四年1班秦一诺的妈妈说,“感谢学校组织了一次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帮助别人,懂得珍惜和感恩。” 一年4班龙彦臣的爸爸说:“这次手工都是孩子利用废旧物品改造成的,从小培养了孩子们自觉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希望学校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孩子能够在童年里收获独立、自信、智慧和爱心。”

捐赠并不只是捐款,大良实验小学希望能够进一步开展公益慈善理念的培育,让公益和慈善观念的浸润之路可以走得更全面、更深入,“慈善是感恩、平等、回报和奉献,而不是施舍,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大良实验小学儿童研究成长中心罗惠好副校长如是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活动 义卖 孩子 慈善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