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陈独秀致胡适信札首次展出

2016年04月19日 15:29 | 作者:郑超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4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举行“馆藏康有为、梁启超、陈独秀、李大钊、胡适书信展”,26封信札共64页,为首次展出。


20095885413


据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入藏了一批明清、民国人物的信札和书画作品,特别是校友捐赠的陈独秀致胡适信札、梁启超致胡适信札、博物馆竞拍的康有为致梁启勋信札等。有关负责人说,这些通信内容有涉及标点符号使用和版式横排探讨。

展览中包括“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13封,信札内容反映了《新青年》同仁关于办刊方针的分歧与矛盾,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陈独秀从民主主义的文化救亡转向共产主义的政治救亡的思想轨迹。 “梁启超致胡适信札、词稿”从内容来看,多为诗词探讨,学术研究。“康有为致梁启勋信札”内容涉及戊戌变法失败后,康有为客居美国,与梁启勋(梁启超之弟)商议保皇党人士安排事宜。另据了解,此次同时展出康有为、孙中山、蒋介石、汪精卫、段祺瑞等近20幅名人手书,也是博物馆近年征集入藏的。

编辑:陈佳

关键词:陈独秀致胡适信札 首次展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