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朝阳计划”项目 5年内为贫困地区建2000所卫生室

2016年04月19日 16:15 | 来源: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 

中西部贫困地区学校的学生经常无法刷牙洗漱,学校更没有配备相关卫生室。日前,记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贾塘乡黄坪小学采访,在建中的卫生室将在未来展现以下情景:在小学大门右侧,一间崭新的卫生室刚刚建成:档案柜、药品柜、器械柜,身高体重计、血压计、听诊器等一应俱全……

长期以来,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卫生室建设不尽如人意,大部分学校没有卫生室和专业的保健医生,少数配备卫生室的学校也存在硬件不齐、设备老化、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低等问题。这些地区的学生很难得到定期的全面体检。近年来,随着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大批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在学校,学校更成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群体性传染病的易发高发场所。

学校卫生室建设,尤其是贫困地区学校卫生室建设一直受到国家重视。1990年发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提出,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应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生人数不足600人的学校,可配备专职或兼职保健教师。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提出“寄宿制学校或者600人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要设立卫生室,配备人员器材”。

黄坪小学新建成的卫生室,就是由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的“朝阳计划”的成果。据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主席周希俭介绍,“朝阳计划”项目计划在5年之内,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建设2000所卫生室,并为每个学校配备一名校医,预计受益儿童将超过100万人。而据统计,截至2015年6月,已经有625所“朝阳卫生室”在黔、陇、宁、滇、赣、鲁6省区29县落成。

183406812

为保证学校卫生室发挥出最大作用,“朝阳计划”将在硬件、软件及健康理念等方面提供支持:捐建学校卫生室;组织医学专家为每所医务室免费培训一名校医;对学校师生开展健康教育等。同时,“朝阳计划”还特别为卫生室配备了电脑,据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建仑介绍,他们将为学生建立健康档案数据库,并将这些数据提供给相关政府部门作决策参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学校 卫生 中脉道和 公益基金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