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企业家姚明芳:做公益事业无怨无悔

2016年04月19日 16:23 | 作者:孙广军 | 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事迹简介

姚明芳,河北省劳动模范,武安市明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致富思源,践行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明芳公司向全国各地灾区、贫困山区、希望工程、新农村和生态文明村建设等公益事业无偿捐款、捐物2500多万元。

20160419103807746415291

座右铭

饮水思源,回报桑梓。

善行故事

武安市明芳钢铁有限公司保卫科保卫人员郭某,呆呆地坐在公司的一处角落里晒太阳,当记者一行走到其跟前时,他也未发觉。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岳增军告诉记者,在工作上老郭也起不到什么作用,是姚总让他有个吃饭的地方。

郭某今年59岁,因脑子反应迟钝,一直单身。随着年龄的增大,郭某也患有各种老年疾病,更不容易找工作,经常饥一顿饱一顿。姚明芳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郭某,将他接到公司,但如何给郭某安排一个适当的“工作”,姚明芳也作了难。“当时,公司管理层从安全方面考虑,都不同意留郭某在厂,”岳增军说,是姚总力排众议,将郭某安排在了公司保卫科,每月工资1500元。

“明芳公司是在一个街办小炼铁厂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姚明芳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发展壮大了,应该时时处处饮水思源,回报桑梓。

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三四年了,武安市骈山乡儒山村的村民,开着“三马子”、骑着电动车,走在平坦的柏油路上,心中感念姚明芳。正在打扫卫生的村民张大妈告诉记者:“能有今天的道路,多亏了姚总。”

原来,儒山村的出村道路是土路,因年久失修,早已被车轧得坑洼不平。“村里没修路前,虽说村里不少年轻人买了“三马子”,但往外拉东西很难,就连小伙子找对象结婚都不容易。”张大妈告诉记者,原因是外村的姑娘不愿嫁到村里来,说是回趟娘家不方便。

一次,姚明芳到儒山村办事,坑洼不平的土路让他很痛心,便主动与儒山村两委班子商谈修路事宜。为此,公司出资500多万元。

居住在武安镇北关街的人,说他们是最幸福的人。因为他们村的姚明芳,心里时刻想着他们。姚明芳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每年拿出100万元给村民发福利。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能领到200元生活补贴。

姚明芳说:“做公益活动,既是饮水思源、回报桑梓,也是积德行善的事,我会一直做下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姚明芳 公益事业 劳动模范 明芳钢铁有限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