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挤出虚高房价里的“腐败水分”

2016年04月19日 16: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4月18日电 题:挤出虚高房价里的“腐败水分”

新华社记者宋晓东

近日,郑州市二七区原副区长曲连文虚开5000多万元征地款收据,助宏鑫花园开发商虚抬房价,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7年,引发网民热议。楼市贪腐是典型的群众身边的腐败,不仅扰乱房地产市场,也严重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大力铲除。

楼市腐败并非个案。近年来,倒在房地产商“糖衣炮弹”下的领导干部大有人在。干部贪腐已经渗入房地产业利益链的多个环节,成为经济腐败案件中居高不下的毒瘤。近年来虚高不下的房价与楼市腐败有着斩不断的联系。

在房地产开发建设的链条中,土地、规划、融资、建设、验收、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存在权力部门与开发商之间寻租、行贿的空间。为谋取更高的利润,一些房地产商处心积虑贿赂领导干部,而一些干部则在土地出让、调整规划、减免费用等领域,肆意出卖手中权力,为开发商谋取巨额利益。权钱交易之间,助推房价飙升,纵容行业暴利。

权钱交易背后的“黑色成本”必然会转嫁给消费者。在曲连文案中,经计算,因虚开征地款收据、未认真进行成本核算,宏鑫花园的购房业主共多支出4338万元,平均每户购房者多支付近3万元,按照当时房价核算,相当于每户多支付20平方米的经适房面积。

“楼市腐败”是巨大的利益诱惑与缺乏制约的权力生出的怪胎。铲除这类违法行为,必须扎好制度的“笼子”、强化权力约束、消除监管空白。同时,加大对行贿开发商的惩处,揪出推高房价的背后黑手,降降虚火、挤挤水分,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让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楼市腐败 黑色成本 房地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