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提升慈善资源使用效率 广州试点慈善款物募用分离

2016年04月19日 16:51 | 作者:李强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近日,广州市民政局印发开展物慈善款募用分离试点工作方案。广州是目前广东省开展慈善款物募用分离试点的唯一城市。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慈善款物募用分离,目的是为加强慈善组织之间分工协作,充分发挥不同类型慈善组织作用,提升慈善资源使用效率。开展慈善款物募用分离,这是《慈善法》出台后的最新动向。

实行慈善款物募用分离,就是在款物募集方面有优势的慈善组织(以下简称“资助型组织”)负责慈善资源的募集和管理,并以一定方式分配给有服务专长的慈善组织(以下简称“服务型组织”)运作项目、开展活动。通过筹募与使用的适度分离和不同慈善组织之间的分工协作,提升慈善款物使用效率。推进实施慈善款物募用分离,突出分工协作,有利于募集款物和开展服务的两类社会组织资源共享,促进实现慈善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广州市的试点方案明确提出,开展募用分离试点,重点是促进资助型组织和服务型组织发展。在发展资助型组织方面,主要是鼓励引导市区两级慈善会、在市民政局登记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活动在广州地区的基金会等各类募款能力较强的社会组织发展成资助型组织,积极开展慈善项目资助活动。在发展服务型组织方面,主要是鼓励引导在市区两级民政局登记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非营利的事业单位,充分发挥服务专长,发展成服务型组织,接受资助并开展慈善活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款 募用分离试点 广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