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总统发表讲话力挺伊核协议

2016年04月19日 21:43 | 作者:付航 穆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德黑兰4月19日电(记者付航 穆东)伊朗总统鲁哈尼19日在伊朗东部塞姆南省发表讲话,力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称该协议是伊朗国家的骄傲。

伊通社援引鲁哈尼的话说,当他2013年上任时,“恐伊症”和针对伊朗的制裁正处于最高峰。于是伊朗做出了一个历史性的决定,来终止强权国家的阴谋,并解决制裁造成的问题。伊朗的决心取得了成效。让很多人难以想象的是,联合国6个针对伊朗的决议在一夜间被取消。

去年7月14日,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今年1月16日,欧盟和美国宣布解除大部分与伊核问题有关的制裁。

鲁哈尼突然发声力挺伊核协议,缘于近期伊朗内部对该协议的质疑之声。伊朗认定西方并未真正解除对伊制裁,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月20日斥责美国“言而无信”。

伊朗央行行长萨义夫近期在华盛顿警告称,如果美国不采取更多措施解除对伊朗在全球范围内银行交易的限制,伊核协议将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伊朗外长扎里夫也表示,将敦促美国有效执行伊核协议。(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伊朗总统发表讲话 力挺伊核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