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善用网络走群众路线

2016年04月20日 07:39 |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中国已有6亿多网民,一大半国民都会上网,可谓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有“照相机”,这是时代发展的进步,也相应对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形态、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新一代互联网生态经济如火如荼,各类互联网创新模式层出不穷,网民有的会在网上表达诉求、传递心声,甚至于发点牢骚,有的则会展现自我、寻求机会,若领导干部不上网,不善于上网,难免会错过个别民意和集体性民意的真实表达,乃至于误判民意。善用互联网,领导干部才能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动态,进而通过长期关注,把握群众基本诉求,不断优化公共政策和施政方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群众在网上,领导干部就要学会上网。但是,学会上网只是第一步,还应该学会包容和耐心,学会如何更好地听民意,如何更好地与不同年龄段、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基本诉求的群众打好交道。群众意见或许天差万别,从“50后”到“00后”,从互联网的“新移民”到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横跨数十年,人生阅历、精神旨趣差别太大,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以开放的心态了解网络、理解网络、跟上新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步伐,以开放的心态接受互联网监督,才能更深刻地了解群众、理解群众,才能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品,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水平。

善用网络走群众路线,说到底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在哪里,为人民服务就在哪里。互联网的发展,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虽然是挑战,却也是不断提升执政水平的大好机遇。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