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常州否认学校周边水土遭污染 两份检测报告差距大

2016年04月20日 08:04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常州否认学校周边水土遭污染两份检测报告差距大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常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常外)污染事件继续发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央视从家长手中获得的检测报告与今年2月份常州官方公布的检测报告结果差距较大,其检测数据引起外界质疑。

此外,4月19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发来的关于常外报道的声明,该声明否认周边土壤和水遭到了污染,并且否认央视报道中有个别学生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的情况。

曾对相关地块进行修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常隆(华达、常宇)公司原厂址地块污染场地土壤修复调整工程验收技术方案》显示,在2011年3月~5月,常州市新北区政府委托原常州市环境保护研究所对常隆地块内的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和风险评估,场地调查和风险评估结果表明常隆地块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污染较重,用于商业开发的环境风险不可接受,必须对污染场地实施修复。

随后,在2014年3月,常隆化工污染地块进行了修复工作,然而在修复工作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2015年9月,常州外国语学校整体搬迁至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的新校区。在新校区使用三个月之后,学生陆续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

今年2月3日,对修复地块启动工程验收程序。监测结果表明,环境空气中的特征污染物基本未检出,个别检出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且三个采样点无明显差异,工程已达到预期环保治理效果。3月下旬,学校、家长分别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常州外国语学校校区室内空气、土壤、地下水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检测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常州官方公布的检测结果与学生家长公布的检测结果相差甚大。其中,学生家长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实朴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受他们委托进行了与学校同样的检测,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学校的检测报告7页,我们有118页,我们的检测报告发现有多项不应出现而出现的化学物质,如水样中氟化物、碘化物超标,以及金属锰、铁等也在超标之列,并且明确说明了检测结果不达标。”

对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学生家长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检测出来的超标固废,长期接触会导致白血病和肿瘤的发生,常州当地在短时间内出现这么多群体性的症状,发病率这么高,应该与该地块严重污染有很大关系。

常州否认有学生患白血病

对于外界的质疑,4月19日上午,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常外报道的声明中作出了具体的回应。其中,关于到底有多少学生出现身体异样的问题,声明中回应称,2016年1月11日至2月29日,全市8家医院共接诊常外学生就诊及体检597人,检查结果正常的464人,部分检查指标异常133人。而对查出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的说法,常州官方回应称,目前没有发现有学生白血病病例,仅有一例淋巴癌,但该学生是在学校搬迁至新校区之前、于2015年9月确诊的。

常州官方的声明中还表示,今年2月15日,原常隆地块土壤修复调整工程通过验收,专家组作出结论:工程已达到预期环保治理效果,空气质量监测完全达标。为进一步控制该场地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环境风险,当地编制了《常隆(华达、常宇)公司原厂址地块环境监控方案设计工作大纲》,并于2016年2月通过专家评审。目前正按照大纲要求,制订五年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地块及周边敏感目标的空气、土壤和地下水监测工作,以及地下水控制性修复工程。同时,官方还称,他们得到的结论是,该地块的生态隐患是可控的。

声明表示,检测结果显示,检测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并且自2011年起,经过多次监测,结果表明,常外校区的土壤和地下水没有受到常隆(华达、常宇)地块污染的影响。此外,监测数据表明,常外地块土壤和地下水未受到污染。

在声明中,对于常外附近地块是否存在偷埋危废问题。常州官方表示,未发现大量具有化学品特征物质的填埋痕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常州外国语学校 检测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