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季度中企海外并购达165.6亿美元

2016年04月20日 08:5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商务部19日发布对外投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实现对外投资2617.4亿元人民币 (折合400.9亿美元,同比增长55.4%)。截至3月底,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5.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031.3亿美元)。

其中,海外并购依然表现抢眼。据统计,一季度我国企业实施的海外并购项目共计142个,实际交易金额165.6亿美元,其中境外融资占34%,涉及36个国家(地区)的15个行业大类。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同比来看,一季度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正在进展中的项目数量可观,超大规模报价频现。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全年仍将增势迅猛,预计今年中企海外并购有望打破多项纪录。中国化工将以430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一大农药公司瑞士先正达的项目,一旦收购成功,该收购将成为中国企业历史上最大海外收购案,并将大幅拉动对外并购的整体金额。

针对近期有外媒称中国正在“买断全球”,一季度境外并购规模已达1130亿美元的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称,外媒是把意向当成实际交割统计在一起了。

“中国对外投资还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中国对外投资存量仅占全球的3.4%,不仅低于美国的24.4%,也远低于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同样,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还处在起步阶段,2015年中国境外并购交易金额是大幅度上升,但仅占全球境外并购金额的6.2%。”他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季度 海外并购

更多

更多